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总是冲在前头的老吕

“年轻人能干的 我就能干”

  记者胡翀 通讯员胡昌清、朱晋葶、樊益妃报道 今年55岁的吕宝进是缙云县公安局五云派出所民警,1999年转业到地方,他就扎根基层派出所一干就是20多年。接处警、寄递业管理、维稳安保一样都不落下。老吕不服老,他总说,年轻人能干的我就能干。

  刚刚过去的1月10日,老吕和所里的其他民警一起过了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敬礼仰视警旗缓缓升起的瞬间,老吕感慨万千——2017年,他被省委宣传部推荐为“浙江好人榜·浙江好人”,同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千名好民警”;2018年,他被丽水市人民政府授予市劳动模范称号……老吕这20多年的从警生涯,用实际行动捍卫了这面旗帜的荣光,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

  老骥伏枥

  虽然年纪摆在那儿,可老吕拒绝了所里的照顾,并要求所里把他和年轻民警安排到一起参加接处警。每隔4天就值上一次24小时全天候的班,负责辖区当天全部警情的处置任务。近5年来,老吕所在的警组接处警2976起,查处治安案件221起,破获刑事案件23起,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6名,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丝毫不输年轻人。

  2018年2月年关将近,老吕接到了有人要跳楼的警情。和老吕一同出警的是副所长杨勇,两人来到县城闹市区的一幢楼前,看见楼顶的男子情绪激动挥扬着手臂。

  上到楼顶时,已经有其他民警在做男子的思想工作。言谈中,老吕得知男子姓饶,为了讨薪选择了跳楼这样极端的方式。“可能是小年轻讲话太生硬,饶某始终不让他靠得太近。”老吕笑着说,“我年纪大些,看着不那么严肃,他才让我靠近一些跟他说话。”老吕的语气更像是家里的长辈,让饶某慢慢放松了警惕,也让老吕来到了与他只隔两步的距离。抢在男子表达情绪分心的瞬间,老吕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将男子从墙边拉了下来。男子被救下来的瞬间,楼下传来了群众的阵阵鼓掌声。

  “现在想想倒是有点后怕的,毕竟楼有六七层高,挡墙也就到大腿那么高,控制不好重心有可能就跟他一起掉下去了。”老吕回忆。“我们也没想到老吕直接就上手了,真为他捏把汗。”杨勇说。尽管老吕嘴上说着后怕,可遇到这样的情况他还是会冲在第一个,护住身后一帮小年轻。

  功在平时

  救人如此,破案如此,就连疫情防控,老吕也总是冲在前头。

  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五云派出所召开疫情防控动员会。老吕是第一个向所里领导请战的,他说:“‘非典’时我就在一线,我有经验。”

  老吕是防疫卡点值班组的负责人,带领所里3名辅警,还有2名交警,24小时三班倒,整整23天,实现了安全防控。可没想到的是,卡点撤除后老吕却接到了一小超市店主报警,称遇到健康码“红码”的警情,好不容易松下来的弦一下又绷紧了。

  老吕向店主了解情况后马上就找到了亮“红码”的人——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李某。据李某称,头一天晚上在家里,自己无聊就打开健康申请资料,填了外地一个地名,出现了“红码”自己也没放在心上。

  事情本身并不复杂,但同事们却纷纷为老吕竖起了大拇指,能从那么多快递员里快速精准找到“目标”,没点真本事可不行。老吕分管寄递业多年,翻看材料、日常走访、询问沟通,平日的积累让老吕对缙云的每一个寄递业网点情况了如指掌。

  在工作中,他还依照《邮政法》、《反恐怖法》,对县城8家寄递公司的15个门店收寄点逐一建立健全《快递实名登记》等12项管理制度,与各快递业主签订责任书,定期召开业主会议,进行快递业治安管理业务知识培训,树立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检查,及时发现堵塞管控漏洞,掌握寄递物品的来源及去向。在历次平安考核检查与上级暗访中,缙云五云辖区的开包验视、查验身份与实名登记、安全检查均达到了三个100%。这一项项扎实的工作,也为所里的一帮年轻民警树立了认真负责的榜样。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年轻人能干的 我就能干” 2021-01-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