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他曾为了追薪晕倒在工地上……

浙江省“无欠薪”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赵云为农民工维权撑起一片天

工作中的赵云。 记者邹伟锋 摄

  见习记者李凡报道 年关将近,在最冷的天气奔波在一线工地,督查农民工无欠薪工作的落实情况,成为工会维权工作者的常态。曾为了追薪在工地晕倒过,也曾因为工作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近日,浙江省“无欠薪”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省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科长赵云接受了记者采访,回忆起自己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老太太送来老母鸡

  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赵云便一直在工会系统工作。三十几年来,赵云接触了大量与职工维权相关的工作,时常奔走在协调矛盾纠纷的第一线,他的努力和付出切实维护了职工们的合法权益,也为工会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赵云经手的案例不少,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回经过多番沟通协调,终于帮一位老太太解决了职工身份的历史遗留问题。老太太万分感激,特地从老家送来一只老母鸡。“我当然不能收,但内心十分温暖。”赵云说道,“工会就是职工的‘娘家人’,职工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

  被问到获评省“无欠薪”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的感想时,赵云说:“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但更大的认可是农民工兄弟脸上洋溢的笑容。他们来浙江打工,辛辛苦苦一整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按时拿到工资,回家过个好年。所以确保他们按时足额拿到薪酬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使命。”

  无欠薪工作得到高层肯定

  2017年以来,省政府作出了“浙江无欠薪”行动的决策部署,省总工会也把参与根治欠薪工作作为工会维护职工利益的重点工作,并由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担任省政府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同年8月,省总工会委派赵云到省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实体办公,从事工作联络、协助开展督查考核等工作。

  谈到近年来根治欠薪工作的力度,赵云口述了一串数据:目前全省各级工会共有12.26万名劳动法律监督员,共计督查企业38121家,调解欠薪案件832件,涉及职工1.3万人,总金额5136.9万元,没有发生重大欠薪事件。

  “我省的根治欠薪工作,在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连续三年名列前茅,省总工会在根治欠薪工作中的做法也得到了国务院国考领导小组的肯定和表扬。”谈到大力度开展根治欠薪工作的成绩,赵云自豪地说。

  只为农民工无悔来浙江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勤勉的工作。根治欠薪工作每年最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元旦和春节。“那是最冷的时候,我们经常要到工地去了解、督查情况,确保农民工无欠薪工作落实到位。我记得有一次因为时间紧、节奏快,全程都在不停赶路,等到了金华东阳一个建筑工地上的时候,撑不住就晕倒了。”赵云说。

  “2018年12月,我母亲去世。但当时是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最紧锣密鼓的时候,我没有来得及赶去见她最后一面……”说到这里,赵云一度哽咽。赵云说,他选择用兢兢业业工作来抚平内心的悲伤,因为对他来说,保障好广大职工的利益,或许是对母亲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

  2019年春节前,乐清某工程老板的部分工资款没有发放到位,引发了29名农民工的不满。“接到电话后,我当即就跟项目工程部了解情况,进行了沟通。”在赵云的努力下,欠薪问题于春节前得到圆满解决。过完年,农民工兄弟高高兴兴地给赵云送来了锦旗。

  “他们对我说,来浙江真是来对了,他们不仅今年要来,而且还要带更多的老乡来。”赵云转述着农民工兄弟的话,语气中带着满满的幸福感。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他曾为了追薪晕倒在工地上…… 2021-01-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