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一争“糕”下

  ■许诺

  周日下午,母亲打来电话说今年的年糕已经做好了,问我们什么时候回家取?还说,今年新做了玉米年糕,不仅口味更好,颜色也更好看。挂了电话还不忘给我发了图片过来,金黄的玉米年糕在通体白瓷般的普通年糕群里,果然色泽更为诱人。

  先生是绍兴人,从小吃惯了绍兴水磨年糕,对我家乡的麻糍并没有兴趣。于是,每当吃年糕的时候,餐桌上,总会出现两种不同烧法不同口味的年糕,切成长条状滑溜溜的水磨年糕和切成片状粘糯糯的家乡口味。每一次,两个人都会不约而同地为对方“推荐”自己喜欢的那种年糕。

  “尝尝看,口感细腻顺滑,还有嚼头,我就喜欢吃我们绍兴的年糕……来来,尝一块……”

  “你试试看,我们金华的年糕才好吃,软、糯,嚼起来唇齿留香,你尝过以后,肯定会爱上这种口味……”

  结果是,两个人都各自吃起了自己喜欢的那种口味。结婚十多年,很多饮食习惯都已经同化,但唯独在年糕的问题上,没有妥协,甚至偶尔还要一争“糕”下。

  特别是在儿子面前,我们都不遗余力地为各自的年糕吆喝。”绍兴年糕多好啊,嚼着不费劲,又好消化,这块这块,儿子,尝尝看,外酥里嫩……”“外婆家的年糕才好吃呢,你喜欢吃甜的,这就是你喜欢的麻糍的口感,儿子,快尝尝……”

  想来也是奇怪,向来吃饭成问题的儿子,在吃年糕方面,特别乖顺,不管是爸爸喜欢的绍兴水磨年糕,还是妈妈喜欢的金华外婆家风味年糕,他都来者不拒,每次都要吃到捧着肚子叫唤,“太好吃了,我真的太幸福了,可惜真的吃不下了”为止。

  早几年,我们夫妇俩还试图让儿子帮我们做裁判分出“糕”下,渐渐地,看到他狼吞虎咽,就已很是满足,何必再去争辩。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儿时养成的饮食习惯,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走多远,无论世上多少变迁,人间多少风雨,忘不掉的总是故乡的味道,那是“乡愁”的味道呀。

  就让我们各自守住这段“乡愁”,守住这份幸福生活吧!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一争“糕”下 2021-01-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