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石臼年糕香

  ■胡江丰

  走进热气氤氲的年糕加工作坊,乡村烟火气和浓郁年味,便扑面而来。

  在我的老家衢州乡间,过农历年,没有吃饺子的习俗,但年糕是必吃的,寓意“年年高”。

  人们都知道年糕是米粉做的,但“内行看门道”,不是普通的大米都可以做年糕的。衢州乡间做年糕,选用优质粳米,掺入一定量糯米。糯米掺多掺少大有讲究。掺入太少,年糕口感偏硬。掺入偏多,虽然吃起来软糯,但烹制时一煮就烂,一炒就糊成一团。糯米的比例一般在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左右。偶尔也有用高粱、粟米掺入糯米做的高粱年糕和粟米年糕。红色的高粱年糕和黄色的粟米年糕量很少,但跻身白胖的大米年糕间,亮眼出挑,大多作为礼品送人。

  临近春节,乡村里家家户户炊烟袅袅,蒸米粉、打年糕。孩子们过节似的围着看热闹。老底子的年糕,是在粗粝笨重的石臼里用木榔头“千锤百炼”“打”出来的。用木榔头捶打蒸熟的米粉,需两个壮小伙轮着打。一个下苦力抡榔头,一个以手蘸水翻动粉团。打一下,翻一下。否则,木榔头会陷进粉团。

  打年糕是一条龙作业,有人蒸粉,有人捶打,有人搓制压模子……单家独户往往人手不够,亲朋好友间便抱团互助,今天帮你家,明天助我家。亲戚邻里因此有了走动,乡情亲情温馨融融。

  捶打透了的米粉团,白如凝脂,软如棉团,热乎乎,香喷喷,乡亲们称之“年糕籽”。围着看热闹的孩子,会被赏一小团“年糕籽”尝新。“年糕籽”口感细腻绵软,如果蘸些白糖味道更好。但当年的乡村孩子,多半没有这般“奢侈”。有那手巧的乡亲,会用“年糕籽”捏出小兔、小狗、小猪之类的动物,白白胖胖,栩栩如生,惹得孩子们爱不释手。孩子们吃了“年糕籽”,玩了“年糕籽”捏的小动物,会按捺不住地帮大人搓起“年糕籽”。一团“年糕籽”在两只小手间,慢慢变圆变细变长,充满童趣。细细长长的“年糕籽”,往木头阴刻的年糕模子里一按,年糕就成型了。

  糖年糕是衢州特色吃法,农家以此美食待客。起油锅,将菜油熬熟熬透。切成寸把长的年糕入锅,先煎后炒。待年糕半焦溢香,再撒入适量红糖。翻炒均匀后起锅。热气腾腾的糖年糕红色透亮,既脆又甜,香气满溢里有点甜,有点烟火味。嚼到嘴里,绵软不失劲道。年味和乡情乡愁,亦尽在其中。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石臼年糕香 2021-01-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