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培育“红色工匠” 打通成长通道

关于“产改”,湖州工会这么干

  本报讯 记者程雪报道 日前,湖州市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会议暨产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介绍了新时代湖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其中,湖州市总工会及基层工会代表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总要求,介绍工会相关做法和经验。

  在政治引领方面,湖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总工会开展“红色工匠”培育行动,及时把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培育第一批“红色工匠”223人。同时,湖州市总工会牵头成立长三角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联盟,完善职工教育体系。

  为突出制度保障,打通技能提升通道,湖州市总工会深入实施“金蓝领”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成市级以上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138家。湖州各基层工会结合当地中心工作,开展各项特色工作。如,吴兴区总工会推进“22311”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南浔区总工会开展“千名技能人才”培育选树,德清县总工会实施企业自主技能等级评定,努力打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通道。

  在素质建功方面,湖州市总工会深化技能竞赛机制,健全“练兵、比武、培训、晋级、创新”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提升机制,促进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目前,全市36人获省“金蓝领”称号,416人获“湖州市技术能手”称号。湖州市总工会深化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联合市人力社保局成立全省首家“非遗”传承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

  在维护合法权益方面,湖州市总工会深化劳动关系预警调处机制,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实现规上企业“法律体检”全覆盖;持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引导广大职工降薪稳岗、弹性工作,与企业共克时艰。

  会议表彰了湖州市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和湖州市“五小”劳动竞赛活动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优秀职工创客、职工创新创业基地。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培育“红色工匠” 打通成长通道 2021-01-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