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读书

“就地过年”亦需书店助力

  ■周慧虹

  春节将至,对于许多人而言,蛰伏心底的“书虫”恐怕早已蠢蠢欲动,满心期许能够伴着书香过大年。尤其今年,面对“就地过年”的新情况,一些无从回家与亲朋好友团聚的异乡人,某种程度上更有着与书亲近的迫切需求。他们希望能从书中寻求慰藉,感受充实,获得力量。

  过个意味深长的书香年,除了公共图书馆,自然还少不了书店的助力。各地书店未雨绸缪,及早完善服务举措,尽力为读者提供更为便捷、舒心的阅读消费环境,既是以实际行动扎实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主动履行书店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有利于书店抓住难得商机,进一步赢得读者的信赖与支持,借此谋求自身的长远健康发展。

  节日期间,让读者体味到更多书香,书店的营业时间且莫“打折”。从以往情况来看,不少书店春节期间要么打烊,要么就是极大缩短营业时间,这势必不利于闲下来的读者充分开展阅读文化消费。为此,相关书店不妨合理安排值守人员,努力做到节日期间正常营业,特别是对于那些人流量较大的书店,有条件的可实行24小时营业制,欢迎就地过年的读者到店阅读、交流和休息。

  让读者体味到更多书香,各地书店有必要将店内环境及重点图书的布置调整为“春节模式”。不仅要有春节主题图书推荐,而且可增加一些充满节日氛围的新春礼盒等文创商品,给读者提供更多的“应景”消费选择。书店还可适时开展诸如“读美文·猜灯谜”“学插花迎新年”“书香礼包大派送”等颇富年味的文化互动与促销活动,以此增强读者的参与兴致,令之感到开心、暖心。

  作为人员相对密集的文化消费场所,为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高效服务读者群体,书店在春节营业期间,不仅要定时实施消杀清洁,安排专人做好到店人员查验及客流引导工作,及时提醒读者避免聚集、戴好口罩,而且,最好能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拓展线上多元业务,尝试采取更多无接触服务。比如,结合线上大数据情况,为读者推荐适合春节的图书及其他文化产品;持续探索推进线上结合线下的经营模式,对于同城有需求的读者,提供线上下单、外卖小哥送书上门服务,等等。书店经营者善于替读者考虑,勇于以数字化方式不断改进自身服务,无疑更能取得读者的认同与拥趸。

  一本好书,能使人开卷时有所求,闭卷时有所得;同样,一所好的书店,能使人推门进入时心向往之,带门离开时心生惬意。但愿这个春节,各地书店能以其细致入微的举动,生动诠释“读者至上”的经营宗旨;能以浓浓的书香,让就地过年的读者感受到一份别样的温情。


浙江工人日报 读书 00003 “就地过年”亦需书店助力 2021-02-09 2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