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读书

浙图发布2020借阅榜

金庸热不减 抗焦虑书籍受欢迎

  本报讯 记者曾晨路报道 2020年,大家都在读什么书?日前,浙江省图书馆发布了2020借阅榜,其中,到馆读者最喜欢的图书是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系列;汪曾祺的《活着多好呀》占据疫情闭馆期间网上借阅单的榜首。从借阅类别来看,中国文学类、历史类、漫画类排名前三。

  省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读者阅读的总体趋势变化不大。外借量为115.83万册次,外借人次52.56万。

  从借阅榜可以看出,“金庸热”仍在持续。到馆读者最喜欢的图书是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系列。其中《天龙八部》《鹿鼎记》《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分列读者最喜爱的一到五位。有人说,小时候看金庸的小说,痴迷的是人物的侠者之气;等到中年,才发现金庸的武侠小说写的其实是人生。或许因为此,近年来金庸的小说热度不减。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钱钟书的《围城》也是连续多年排在借阅榜前十,受到读者的喜爱。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每个人都带来的影响,这在借阅榜上也有所体现——汪曾祺的《活着多好呀》占据疫情闭馆期间网上借阅单榜首。“活着多好呀”是汪曾祺的一句名言,代表其生活态度以及文学追求。疫情下,“活着多好呀”似乎也成为了我们的生活态度。安珀·雷(美)的《焦虑你好(抗焦虑完全手册)》排名第二,这本书不仅分享了作者抗焦虑的心路历程,并且基于心理学与神经科学方面的理论,为读者提供了可行性的抗焦虑方案。

  而网上下单读者最青睐的图书前三位分别是《嘘!我们有个计划》《萝卜逃跑啦》《海豚男孩》,均为童书,说明这一届爸爸妈妈都是网借高手。

  《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是2020年出版图书的借阅冠军;东野圭吾是年度最受欢迎的作者,他的众多作品榜上有名,《白夜行》《解忧杂货店》《嫌疑人X的献身》分别排名外国文学小说类借阅榜前三名。最受读者喜爱的出版社是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图书借阅达3万余册次。


浙江工人日报 读书 00003 浙图发布2020借阅榜 2021-02-09 2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