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法治

遭遇“杀猪盘”

杭州一男子被骗近1300万元

  本报讯 记者胡翀报道 在得知警方组成的专案组成功捣毁了3个犯罪产业链窝点,自己当初被“杀猪盘”诈骗诱惑投资的近1300万元已被成功追回,杭州滨江的施先生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从寻找目标取得信任,到怂恿投资吸引大量资金投入,再到无法提现,联系人销声匿迹,这就是所谓的“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

  2020年10月,施先生被一名陌生微信好友“任鸿飞”拉进了一个炒股交流群,对方自称是“知名股神学生”。起初在群里大家只是交流炒股心得,互晒炒股收益,相互推荐值得关注的股票。一段时间之后,群里的一位“刘老师”说,现在股市行情不好,数字货币投资利润高、回报快,推荐大家投资虚拟币,这之后,群里面几乎每天都有人晒出投资虚拟币的收益。面对这样的诱惑,施先生动心了,在2020年12月初开始决定参与投资。在群内所谓的开户专员帮助下,施先生下载了一个投资虚拟币的APP。

  对于骗子来说,有了顺利的开始,就意味着成功了一半,后面的套路与以往的各类诈骗手法如出一辙。“第一笔投资,就让施先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苏浩介绍说。而尝到了甜头的施先生在之后的短短20天时间里,不断地向这个APP账户里投入了近1300万元资金。这个时候,施先生不断向账户里注资,在骗子眼里这是把“猪”养肥的过程,当钱款到位之后,骗子就可以随时“杀猪”了。

  “今年1月初,施先生发现账户无法提现才如梦初醒,立即向警方报案。”苏浩说。杭州滨江警方接到报案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境内外互相勾结实施的诈骗案件,诈骗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位于境外,同时湖北、安徽、江西、湖南等地的多个团伙为境外犯罪窝点提供支撑。

  1月18日,专案组分赴5省7地实施集中收网,最终捣毁犯罪产业链窝点3个,对2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成功追回了施先生的近1300万元。

  除了施先生的这起案件,2020年宁波象山、温州平阳也都曾破获过类似的“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警方追缴的赃款都在百万元以上,这些案件都只是我省刑侦部门开展类案攻坚、集群打击,全力遏制我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的一个缩影。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王火剑介绍说,2020年以来,全省刑侦部门共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5.45万起,同比上升27.47%,抓获犯罪嫌疑人2.3万名,同比上升21.59%,止付被骗资金15.3亿元,同比上升19.53%。紧盯涉疫电信诈骗案件,共破获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85人,挽回经济损失7638万元。


浙江工人日报 法治 00002 杭州一男子被骗近1300万元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