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读书

买书过年

  ■谢尚园

  今年过年,受疫情管控的影响,我们不能走亲访友,聚餐赴宴,也不能周游列国,恰好可以买些书,在家静心读书。

  书是我家必须置办的年货,是我家孩子的精神食粮。孩子期末考试成绩理想,免做期末作业,有大量的时间可以阅读课外书,我就把各科老师推荐的《小英雄雨来》《万物简史》及《41℃演讲》等课外读物都买了;看到别人家孩子的老师推荐阅读《草房子》《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及《小雨的书店》,我也给孩子买了;孩子平时就吵嚷着要买《史记》和《舒克贝塔传》,因为上学时间紧,没有空读,我就没给他买,这次趁着机会,也给他一举拿下。这个春节,孩子的精神可以饱餐一顿了。

  孩子喜欢读书,每天睡前至少要看书半小时,雷打不动。孩子期末考复习阶段作业有些多,复习较晚,我看时间差不多就建议他直接睡觉,他说:“只要没超过12点,谁也别想阻止我看会儿书。”对他来说,课外阅读就像吃饭,一顿不吃饿得慌。这次假期,时间充裕,可以让他敞开了看了。

  而我发现,不只我家孩子,现在很多孩子都是书痴,他们在饭店等饭的间隙,常常捧着书本先让精神饱餐一顿。书已经成为大部分家庭为孩子置办的年货,大人捧着手机,身边坐着孩子,动动手指头,就全部买好了。

  书成为年货,亲子网购,这和以前大不一样。在我小的时候,父母给孩子备的年货是各种坚果、糖果及水果,他们去市场购物,我们想跟着去买几本书。母亲也不拒绝,嘴上应着:“好,好,你们自己跟来”,腿上却跑得飞快。我们跟着跟着就掉队了,也看出父母压根没打算带我们去,于是就掉头回家了。那时候,父母连零食都不舍得给我们多买,就更别说买书了。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人的物欲早已得到满足,精神需求却依然有些匮乏。与我而言,平时生活和工作繁忙,只能在深夜匆忙读上几页书,就赶紧睡觉,以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春节假期,没有工作任务,不用监管孩子的学业,我也为自己买了一些书,《北上》《人生海海》及《妇女简史》等想了很久的书终于可以入手了。囤好书,利用春节假期,一本本看完,让浮躁的心灵得到安抚,我感觉特别幸福。

  过年囤书,春节读书,让书籍滋养精神的世界,安抚漂泊的心灵,买书过年的家风已然成为一种新风尚。


浙江工人日报 读书 00003 买书过年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