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法治

防范公众账号数据造假行为

  名称:《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实施时间:2021年2月

  发布机构:国家网信办

  主要内容:

  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

  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履行信息内容和公众账号管理主体责任。

  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对申请注册从事经济、教育、医疗卫生、司法等领域信息内容生产的公众账号,应当要求用户在注册时提供其专业背景,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获得的职业资格或者服务资质等相关材料,并进行必要核验。

  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向其他用户转让公众账号使用权的,应当向平台提出申请。

  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建立公众账号监测评估机制,防范账号订阅数、用户关注度、内容点击率、转发评论量等数据造假行为。

  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应当规范公众账号推荐订阅关注机制,健全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处置公众账号订阅关注数量的异常变动情况。未经互联网用户知情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或者变相强制订阅关注其他用户公众账号。

  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与生产运营者开展内容供给与账号推广合作,应当规范管理电商销售、广告发布、知识付费、用户打赏等经营行为,不得发布虚假广告、进行夸大宣传、实施商业欺诈及商业诋毁等,防止违法违规运营。

  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加强对原创信息内容的著作权保护,防范盗版侵权行为。

  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转载信息内容的,应当遵守著作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标注著作权人和可追溯信息来源,尊重和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对公众账号留言、跟帖、评论等互动环节进行管理。

  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不得以有偿发布、删除信息等手段,实施非法网络监督、营销诈骗、敲诈勒索,谋取非法利益。


浙江工人日报 法治 00002 防范公众账号数据造假行为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