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广告

返岗率高 订单爆满

台州企业力争新春“开门红”

  记者潘仙德报道 在台州,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企业不仅开工早,而且员工返岗率也高,订单还连连爆满,广大职工正争分夺秒赶订单、抓生产,全力冲刺“开门红”。

  当大街小巷还笼罩在幸福祥和的春节氛围中时,不少企业车间里,早已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海正药业、九洲药业等制药企业,因订单需求量大,部分车间春节期间不停工。而“水晶光电”同样因订单量大,尤其是海外订单多,多条生产线只放了3天假,正月初三就早早开工。

  位于台州市椒江区的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叉车来回穿梭,车间里,工人全力赶产,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机械臂动作整齐划一,一台台冷柜排队“走”下生产线。

  “去年,我们争取到美国的部分市场,新发展了多个客商,对美外贸业务占比大幅提升,还拓宽了印度、俄罗斯等新市场。”“星星冷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前公司海外订单就已爆满,加上国内无人售货柜、商用冷链等销量较好,今年一季度产量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

  昨天,正在贵州招工的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传俊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多亏了就地过年的政策引导,员工到岗形势很是喜人,我们企业目前已有98%的员工到岗,创下历史新高,公司于正月初六已全面开工,目前已完成新员工招聘近150人,现在,企业里所有的生产线都能满负荷地运转起来。”

  据了解,受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双环传动”去年上半年发展阻力重重,直到下半年情况才有所好转,大订单出现井喷式增长,达到历年最高值。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农用机械、新能源、轨道交通等市场均呈现回暖态势,博格华纳、ZF、康明斯等高端客户订单持续增加。基于和客户的深度合作,“双环传动”将世界五百强客户的业务拓展到其全球的每一家工厂,优质项目不断涌现,公司预计一季度产值可达到5.8亿元。

  “今年我们企业发展势头非常好,订单都排到6月份了,虽然除夕那天才放假,但正月初七就复工了,现在员工100%返岗。”2月19日,浙江龙江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文贤向前来调研的温岭市太平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晨耀等人介绍企业发展时开心地说。

  “我们1月份的产值达到800多万元,比2019年增长了近一倍,全年产值有望超8000万元。”林文贤说。

  “对不起,您要的货我们正在加班加点给您赶”“对不起,您的订单可能要排到2月底了”,这几句话是新年开工以来,浙江天台祥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销售部门说得最多的话。

  据了解,“祥和实业”年前对主营产品上下游产业链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公司积极谋划布局轨交和电子新材料领域,自主研发的轨交和电子新品类,进入大批量供货。目前公司电子类订单已经排满,正着手扩容生产线,加大产能,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面对台州企业出现的这一繁忙景象,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施华兴分析认为:“往年春节,70%的外来务工人员离浙返乡过节,30%的外来务工人员留企生产,今年正好相反,所以企业开工早,这和我们的企业、职工响应省委、省政府和省总工会‘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号召分不开。”施华兴说,这样一来既保证了企业生产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节后用工短缺问题,加快了开工节奏。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广告 00004 返岗率高 订单爆满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