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法治

台州警方助企“叫板”假冒侵权行为

打假10起 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

  本报讯 记者胡翀报道 明明按照严格质检流程出厂的合格产品却屡遭消费者投诉,让知名企业浙江苏泊尔有限公司有些摸不着头脑,在联手台州玉环警方深入调查后,一个假冒苏泊尔注册商标的团伙浮出水面。经过近半年时间调查取证,日前,玉环警方通报了案件的相关情况——立案侦查假冒注册商标系列案件10起,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2020年上半年,浙江苏泊尔有限公司陆续接到了消费者投诉,反映购买的苏泊尔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尽管明白这背后肯定有问题,但企业的专业打假人员却始终无法在市场上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于是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台州玉环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希望借助警方的力量,帮助企业打击市场上的侵权行为。

  经过调查发现,市场上出问题的基本都是该品牌燃气灶,检验后发现的确是假冒产品。警方很快在本地找到了假冒产品的制假窝点,然而却没有发现组装好的成品。“我们现场发现的成品也就几百件,价值也就几万元钱。”玉环公安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杨振亮介绍说。

  经对相关线索分析研判,警方认定此案背后可能涉及一个制假售假团伙,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深入调查。“我们通过倒查电脑上的销售数据,包括手机数据,发现他们已经销售有差不多100多万件的假冒产品。”杨振亮说。

  警方发现,这个窝点并没有提前组装这些假冒产品,而是根据网上的订单来组装,有多少单子组装多少台,每台成本也就100元左右,快的当天就能发货,慢的隔天进行发货。“直接发货,被厂家现场抓到的可能性就很小。”杨振亮说,这就意味着这个窝点造假的隐蔽性极强。

  深挖细查后,专案组决定采取“传统+现代”的侦查模式,兵分两路,一组赶赴广东中山进行现场排摸,一组留守单位提供技术支撑。通过连日蹲点,现场排摸组发现物流点一辆车行迹可疑,该车只在晚上出入。对该车进行追踪后发现,目标店铺的退货产品也是由该辆车进行配送,车辆驾驶员广东籍男子何某也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警方迅速对嫌疑人何某开展深入调查,发现何某每日都要从当地某小区接其小舅子曾某到中山市黄圃镇乡下,而曾某正是淘宝店店主,并进一步确定这是一个有明确分工的售假团伙。专案组顺藤摸瓜,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逐渐扩大侦查范围,发现犯罪嫌疑人的生产车间和仓库都在中山市黄圃镇偏远乡下,除了何某和曾某外,还有一名男子黎某负责每日的物流运输。在明确犯罪团伙的人员关系、组织架构及仓库地点后,警方决定抓准时机统一收网。8月25日,专案组组织警力开展集中收网,当场抓获何某、曾某及黎某3名嫌疑人,彻底摧毁该制假团伙。

  “2020年我们帮助苏泊尔打假10起,挽回损失3000多万元。”杨振亮介绍说。


浙江工人日报 法治 00002 打假10起 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