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读书

《深海浅说》:

追随一趟迷人的深海探秘之旅

  ■钟芳

  浩瀚壮阔的海洋世界,一直吸引着人类不断探索。2020年11月28日,曾在全球海洋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10909米、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胜利返航,举国上下为之欢欣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

  《深海浅说》(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20年11月出版)是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的新著。作者在十余年深海科普工作的基础上,收集最新资料创作了该书,为我们开启了一场迷人的海洋探秘之旅。汪院士自称,“撰写这本《深海浅说》,就是想提供一份既能获取深海知识,又能当作消闲读物看的科普材料。”

  全书共分为“初探深海大洋”“发现海底是漏的”“发现第二生物圈”“海底在移动”“解读深海档案”“祸从海底来”“深海藏宝”“无风也起浪”8个篇章,内附150幅精美插图,生动地将神秘的深海世界呈现在世人面前,具有很高的科学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书里,汪院士以富于趣味性的事例和严谨的科学理论,深入浅出地解说海洋科技与海洋文化知识,并展现了人们探索海洋的智慧与勇气。

  “人类对深海海底的了解,还赶不上月球表面,甚至于不如火星。世界大洋平均3700米深,海洋200米以下,海水都变成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因此它就神秘。我们中国这100多年来,在海上也吃了很多亏。最近十来年,中国对海洋的发展非常重视。更重要的,海洋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前景,现在的海洋经济已经逐渐从表层往海底移动,海洋经济的中心在下移。国际上对海洋的争夺也越来越剧烈。我们中国的文化当中,应该加强海洋文化。”海洋作为一种战略性资源,既是世界交通的重要通道、人类生命支持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又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近几十年,人类与海洋的关系在迅速地变化。从古书上记载的“没水采珠”到21世纪对深海探索技术的研发成功,人类到海底一探究竟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深海浅说》一书可谓填补了中国深海科学“元科普”的空白。它通过实例剖析和历史回顾,从深海的基础知识“说”起,一直讲到深海的开发利用,层层深入,介绍了截至目前深海研究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如全球大洋深部结构与成因、海洋碳循环、海洋深部生物圈、深海洋中脊与海沟的地质、流体和生命过程、现代海底金属成矿、“蛟龙号”科学深潜……每个知识点的背后,均有众多的实例和小故事进行支撑,让没有相关背景知识的人也能轻松好读。同时,本书还将各个学科融会贯通,在使一般读者受益的同时,让海洋领域研究人员也能通过阅读本书对深海获得更加全面的认知,眼界大开。

  当今世界,海洋科考技术日新月异,深潜、深钻、深网是当今探索深海奥秘的三大手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深海的基础知识和深海研究的重大成果,《深海浅说》一书中还展示了最新的深海探测技术,如海洋探测系统、深海遥感、海洋地质钻探及采样技术、水下机器人、深潜器、海底观测网等;列举了深海前沿研究面临的科学挑战,如需要怎样的技术来提高海洋地质灾害的测年水平、变化着的海洋是如何影响冷泉生态系统以及生物甲烷屏障的、深部生物圈细菌和古菌的能量利用机制是什么、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对深海的影响究竟如何等,视野开阔,引人遐思。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们一定能够把更多的海洋馈赠变成推动海洋强国建设的力量。


浙江工人日报 读书 00003 追随一趟迷人的深海探秘之旅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