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郑亚莉:

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培养更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

郑亚莉在浙江省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本报讯 记者曾晨路 见习记者李凡报道 进入新发展阶段,职业教育如何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郑亚莉一直在思考和关注的问题。“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职业教育的升级,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迫在眉睫。”郑亚莉说,今年她向大会递交的建议之一就是加快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政策落地。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不是新鲜的话题,早在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就提出要‘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江苏、浙江等省市也开展了试点并取得良好成效。但与职业教育要培养产业急需、技艺高超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郑亚莉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浙江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经过跟踪调研,她直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还存在“思想不统一,各省行动不一致;法律上存在障碍,如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还没有正式颁布;寄托于独立学院转设,没有把高职直接升本作为一个主渠道,立足点有偏颇”等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弘扬工匠精神,以精工细作提升中国制造品质”等表述,让郑亚莉更觉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迫切性。在她看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意味着职业教育在人才的培养上要更加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要能够跟上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而“弘扬工匠精神,以精工细作提升中国制造品质”与职业教育也息息相关。“我们要通过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培养出更多高层次、高技能的应用技术型人才,以适应企业转型、时代发展的需要。”

  如何加快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郑亚莉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总结现有各类试点经验,理顺相关管理权限,明确专科学校升格是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主渠道。同时,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明确高等职业教育包括专科、本科等的学历体系,为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提供法律依据,扫清法律障碍。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培养更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 2021-03-08 2 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