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制定有效政策 落实有力举措

杭州余杭工会扶贫协作献力量

  本报讯 通讯员耿玲菊、宋晗语报道 近日,一份来自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的特殊“礼物”送到了杭州余杭区总工会。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爱华受中共台江县委员会、台江县人民政府委托,授予杭州市余杭区总工会“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贡献单位”。

  自2018年以来,余杭区总工会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制定有效扶持政策,落实有力举措。区总工会联合区财政局、区旅游局等部门发文,及时调整疗休养政策,将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天柱县,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作为各单位职工跨省疗休养优先选择的对口区域。并率先组团赴对口帮扶的三个县开展疗休养活动,对当地旅游资源进行实地考察,推出职工疗休养黔东南路线、恩施州路线。

  据统计,三年来共组织三地疗休养活动390批次,累计19200余人,让余杭职工领略了三地的秀美山水、山珍美味,感受了当地的民俗风情。3840余万元的疗休养资金有效撬动了当地农文旅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增收作出了贡献。职工疗休养带来的效应,也吸引了更多余杭人赴三地旅游,亲身感受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的巨大变化。更有不少人主动与当地贫困儿童结对,以个人之力助推东西部扶贫协作。

  同时,强化就业帮扶力量,搭建两地“人才输送”的桥梁纽带。区总工会联合区人社局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云招聘”、“直播带岗”等方式累计帮助三地建档立卡人员就业达6462人。值得一提的是,区总工会发挥自身职能,不断深化职工技能培训,从根本上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订单式”“储备式”“适应性”等就业技能培训已累计开班16班次,培训人数1090人。

  余杭区总工会定向为台江、天柱、咸丰三地总工会给予资金支持,用于帮扶当地建档的困难职工,至今已投入60万元。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还专门给咸丰县总工会送去了10万元的防疫专项资金。三年的帮扶和坚守,为推动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贡献了工会力量。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制定有效政策 落实有力举措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