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名单出炉

浙江入选58人!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12人

  本报讯 记者曾晨路 见习记者李凡报道 4月6日,人社部公布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名单。根据此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世赛选拔项目选手的比赛成绩,共有642人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同时,另有80人根据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最终排名和世界技能组织对第46届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年龄的要求直接入围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

  名单显示,在入围世赛中国集训队的722人中,来自浙江的技能人才选手共计58人;在集训队参赛的63个项目中,浙江选手参与其中45个,占比超七成。无论是参训人才的厚度还是参训项目分布的广度,浙江都位居全国前列,充分展现出浙江在“大国工匠”培育上的雄厚实力。

  我省入选世赛中国集训队的选手分布在以下项目:飞机维修项目1人;车身修理项目1人;汽车技术项目1人;汽车喷漆项目2人;重型车辆项目1人;砌筑项目1人;家具制作项目1人;混凝土建筑项目2人;电气装置项目1人;园艺项目2人;油漆与装饰项目2人;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3人;管道与制暖项目1人;制冷与空调项目2人;瓷砖贴面项目3人;建筑信息建模项目1人;数控铣项目1人;建筑金属构造项目1人;电子技术项目1人;工业控制项目1人;工业机械项目2人;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1人;CAD机械设计项目1人;塑料建模工具项目1人;原型制作项目1人;焊接项目1人;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1人;光电技术项目1人;网络系统管理项目1人;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1人;印刷媒体技术项目1人;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1人;云计算项目1人;网络安全项目1人;移动应用开发项目1人;时装技术项目1人;花艺项目1人;平面技术设计项目1人;商品展示技术项目2人;3D数字游戏艺术1人;烘焙项目1人;烹饪(西餐)项目1人;美发项目2人;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1人;餐饮服务项目2人。

  我省入选集训队选手主要集中在浙江建设技师学院(12人)、宁波技师学院(5人)、杭州技师学院(4人)等职业院校,其中浙江建设技师学院12人中,在“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和“瓷砖贴面项目”就分别有3名选手入围,彰显了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在建筑装饰这一传统领域的强劲实力。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以赛代评、以赛代训的方式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也是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的重要手段。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定于今年9月在上海举办,主题口号为“一技之长,能动天下(Master skills, Change the world)”,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技能组织经与中国及各成员反复研究,决定将原定时间推迟一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浙江入选58人!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12人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