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十四五”期间,计划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突破100万人

温州发出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令

  本报讯 通讯员陈怡报道 近日,“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温州市百万职工助力“五城五高地”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仪式举行,吹响了全市广大职工和产业工人开局就争先、高效抓执行的冲锋号。

  由温州市总工会牵头,温州市产改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组织的“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温州市百万职工助力“五城五高地”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重大活动,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重点,是全市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升级“扩容”版。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激励更多的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温州工匠。

  今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创新性地以重大建设项目、数字化改革“政务服务之星”活动、“平安护航建党百年”、职工职业技能、职工技术创新、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安康杯”竞赛、“名师带高徒”活动、“工人先锋号”创建、职工节能减排这十大项目为核心任务,激活温州市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一池春水”。“扩容”后,劳动和技能竞赛延展深入到企业、政府部门以及社会活动等各个领域,参与部门更多,覆盖行业更广,竞赛形式也更多样。推动职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时期产业工人大军,为温州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为改进温州市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推动职工创新创效和竞赛持续发展,除扩大竞赛范围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积极健全竞赛协调机制,制定科学评估机制,把竞赛成果作为评估重点,充分听取职工群众对竞赛活动的意见,并将其作为评估竞赛成效的重要依据。

  面向“十四五”发展新起点,温州市产改工作协调小组对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和成长空间规划都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据悉,“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突破100万人,高技能职工总量达到40万人以上,建设市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00家以上,培育市级“技术能手”1000人以上,培养市级“职业技能带头人”1000人以上。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温州发出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令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