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安吉“1+5”志愿服务帮帮团 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为白茶采摘季保驾护航

  本报讯 记者程雪 通讯员李子静报道 “阿姨,你们采茶的时候要做好安全防护,注意休息,不要疲劳采茶哦。”“不要忘记与茶山的业主签订劳务合同,要保障好自己的权益。”近日,安吉县总工会和安吉县溪龙乡党委共同组建的“1+5”志愿服务帮帮团成员深入茶山茶企,为采茶工们送上一张张“温馨提示”暖心卡片。

  现在正值安吉白茶采摘季,10万外地采茶工进入安吉,对地方社会治理带来重大考验。为探索工会组织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助力安吉白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安吉县总工会联合溪龙乡党委在白茶小镇成立茶产业联合工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1+5”志愿服务帮帮团,“1”代表县总工会“法润茶乡”帮帮团,“5”代表白茶小镇“三服务”帮帮团、乡贤帮帮团、行业帮帮团、季节性用工帮帮团和茶哥茶姐帮帮团。

  职工所需就是工会所向。采茶工们不懂政策?“帮帮团”们上门科普,确保采茶工们保障好自己的合法权益;茶企茶农有心声无处说?“帮帮团”们深入一线聆听,帮他们出谋划策;茶企茶农有矛盾纠纷?“帮帮团”们参与调解,解决问题……“1+5”志愿服务帮帮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不断提高广大采茶工的依法维权意识,提升茶企、茶场经营者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帮助茶企、企业员工和季节性采茶工真正解决实际困难和需求。

  “我们希望为采茶工,尤其是来自天南地北的外地采茶工们,打造一个有事儿可以来说事、有矛盾可以来调解、有困难可以得到帮助的工会‘娘家’,让他们在安吉工作可以更加放心、安心、暖心。”安吉县总工会副主席程琦表示,通过为采茶工们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营造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的和谐氛围,从而助力白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安吉县总工会将着力打造“一镇一品”工会矛调中心工作品牌和运行机制,助力社会治理再提档,为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贡献工会力量。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为白茶采摘季保驾护航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