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广告

辱骂“海空卫士” 看法律如何收拾你!

  ■吴杭民

  清明时节雨纷纷,缅怀先烈泪欲流。

  清明时节,本是缅怀英烈、祭奠英雄的特殊节日,可偏偏在这种时候,还有人辱骂烈士、侮辱烈士遗孀,令人情何以堪?!

  近日,据平安北京通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北京西城公安分局抓获一名在微信群聊中辱骂烈士王伟、侮辱烈士遗孀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男,63岁)。该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在微信群聊中辱骂“海空卫士”王伟、侮辱烈士遗孀!是可忍,孰不可忍?!

  2001年4月1日,上午8点左右,一架美军的EP3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活动,我方发现之后立即派出了两架飞机进行监视,其中一架飞机编号为“81192”。驾驶着“81192”的飞行员,就是后来我们都熟知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

  我方飞机与美军侦察机同向同速飞行了一段时间后,美军的侦察机突然向我方飞机转向,向“81192”撞压过去,“81192”的垂直尾翼被美军侦察机的螺旋桨打碎,“81192”坠入大海。王伟跳伞后下落不明。我方当即在南海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救行动,总共有近10万的中国军民开始了14个昼夜不间断地搜寻王伟。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为他担忧,为他能平安回来而祈祷。

  但是,非常遗憾,我们再也没有找到王伟。在那海天之际,王伟,刹那间,化作了一颗耀眼的恒星!

  今年清明,杭州安贤园“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墓前,一批又一批的群众前往悼念。我们追忆历史,我们追思英雄,因为他们是历史天空的璀璨星辰,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社会前行、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正是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才换来了如今和平、安稳的幸福生活,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烈士都值得被铭记。

  捍卫英雄就是坚守正道,维护弘扬社会正义。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国家崇高理想和民族精神的体现,是引领社会风尚的标杆。他们身上闪耀着的英烈精神,如明灯般照亮人们前行的道路。“英雄烈士的人格利益不容亵渎、不容诋毁。”所以,谁亵渎英雄、诋毁英烈,谁就是在否定崇高、混淆是非,就是在拆我们的精神之基!

  捍卫英雄烈士的荣誉与尊严,就是捍卫民族尊严、捍卫国家的前途命运。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我国首部英雄烈士保护法,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将被依法惩处直至追究刑责。这部法律为英烈精神融入国家血脉和民族灵魂提供了坚强的法制保障,对于推动形成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社会氛围具有重大意义。

  “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真挚的话语道出人们对英雄烈士的敬意和爱戴。唯有构建捍卫英雄烈士的举国法治高压和社会氛围,才能筑起不可逾越的法律屏障,让一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宵小对法律心存敬畏。依法坚决打击公然诋毁侮辱英烈的行为,以法治告慰英灵,才能在全社会营造共同维护英烈尊严、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良好氛围,才能让我们的英烈含笑九泉、永垂不朽!

  辱骂“海空卫士”,看法律如何收拾你!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广告 00004 辱骂“海空卫士” 看法律如何收拾你!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