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一把左轮手枪闹革命”的故事

宁波奉化劳模工匠“悦讲”党史

  本报讯 通讯员袁伟鑫、陈标报道 “当年,卓恺泽就是用我手里的这把左轮手枪在奉化闹革命的……”近日,在宁波市奉化区松岙镇卓恺泽故居,区劳模工匠悦讲团成员、区博物馆馆长王玮向现场近20名职工讲述着烈士卓恺泽的革命事迹。这是由奉化区总工会组织的“我心向党·匠心永挚”劳模工匠悦讲团党史宣讲的首场活动,劳模讲师通过追寻红色记忆,讲述革命历史,引领职工重温党史,缅怀先烈,激发爱党情怀。

  在现场,王玮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卓恺泽参加革命的历史背景。作为奉化第一个中共党员,卓恺泽引领卓兰芳等革命先烈参加革命事业,成立宁波最早的农村党支部。在当天的宣讲活动中,王玮还带来了卓恺泽曾经使用过的一把左轮手枪。这把佩枪是1928年卓恺泽前往湖北武汉开展革命活动前留下的,后被家人埋于地下,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意外发现。这把佩枪的保护过程,也足以表明他当年在白色恐怖阴影下开展革命工作的危险程度,展现出了烈士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

  “我是松岙本地人,也从来没有听过卓恺泽烈士这么详细的事迹介绍,特别是那把锈迹斑斑的左轮手枪的故事,折射出了伟大而艰辛的革命历程,非常震撼!” 职工代表裘女士表示,她将以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为指引,学好党史、悟透党情、锤炼党性,以实际行动感恩党的领导。

  据悉,此次活动是区总工会开展的“匠心·红”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的其中一项,下一步,除了继续开展劳模工匠悦讲团党史宣讲外,还要开展工会主席党史宣讲、万名职工技能比武、工会干部驻企服务等“十个一”活动,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一把左轮手枪闹革命”的故事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