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检察院从案卷发现见义勇为英雄 徐友玉收获迟到600天的敬意

  通讯员陈怡报道 在交通肇事中的一次“挺身而出”,让曾经身强体壮的他连稍重的活儿都做不了。近两年来,他做过的这件好事鲜有人知,而因做好事留下的一身伤痛,伴随着他的日常生活。但他没有心生愤懑,自掏腰包承担医疗费,默默进行康复治疗,并坚信“做好事一定不会错”。

  今年3月,随着肇事司机的投案自首,今年50岁的温州乐清市虹桥镇人徐友玉——这个“藏”在案卷中的好人,才被乐清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发现并举荐,揭开了这桩一年多前的善举。近日,徐友玉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为特别奖,并获奖金一万元,收到迟到600天的敬意。

  英雄的一幕

  被拖行200多米不松手

  近两年来,自身的伤痛已被徐友玉淡忘,但回忆起那场交通肇事的画面和细节仍历历在目。2019年8月18日5时许,徐友玉像往常一样结束晨练回到家门口,看到了惊险的一幕——一名老人被疾驰而过的农用三轮车撞倒在地。

  热心肠的徐友玉当即上前帮忙,并让三轮车司机送老人去医院,没想到司机非但不理会,还准备逃逸。“我当时一只手抓住三轮车扶手,另一只手抓住三轮车车身阻拦,试图让车子停下来。”徐友玉回忆道。但肇事司机执迷不悟,一门心思想逃逸,更是对他下狠手。“他不仅加速,还拿出一根铁棍不停砸我的手。”徐友玉忍痛没有松手,结果被拖行200多米后整个身体被甩出,滚到三轮车前部,卡停了三轮车。肇事司机不管不顾驾车从他身上碾过,第一次被徐友玉臀部阻停后,再次加大油门,驾驶三轮车从徐友玉的臀部、后背及头部碾过,逃离了现场。

  此时身受重伤的徐友玉强撑着报警,受伤的老人和他被及时送往医院急救,才捡回了一条命。

  隐形的“勋章”

  “做好事一定不会错”

  全身多处严重挫伤,尾椎骨骨折并脱位,住院大半个月……被撞伤的老人伤势远没有徐友玉严重。因逃逸司机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后一直杳无音信,徐友玉自己支付了治疗费用。出院后,他又进行了长达近半年的康复治疗。

  近两年来,病痛一直伴随着他。大腿处的血泡难消除,他一次又一次地进行积液抽取治疗,最严重的一次足足抽出了近65毫升的积液。徐友玉乐观地说:“幸好没有发生更大的意外,至少命保住了。”直到现在,徐友玉的伤依然没有痊愈,大腿仍无法正常发力。“以前做300个仰卧起坐轻轻松松,现在基本不敢做了,重活也做不了。”

  曾有亲友不理解,嘲笑他傻,为不认识的老人强出头遭罪,做了好事也没人知道,一点好处都没有。他自我调侃:“这些伤痛都是隐形的‘勋章’,我不后悔!”徐友玉相信“做好事一定不会错”。

  案卷中的好人

  检察官揭开尘封的善举

  近日,一封由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发出的《关于举荐徐友玉为“见义勇为”人员的函》,揭开了一年多前的这桩善举。

  今年3月,肇事司机向警方投案,随即被移送乐清市检察院报请批准逮捕。由此,徐友玉“藏”在案卷中见义勇为的善举,才被承办检察官发现。检察官还主动帮徐友玉申请了司法救助金。3月26日,乐清市检察院根据《温州市见义勇为人员保障和奖励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函告乐清市公安局,举荐徐友玉为“见义勇为”人员,进行奖励与保障。

  得知自己被举荐后,徐友玉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即使再次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检察院从案卷发现见义勇为英雄 徐友玉收获迟到600天的敬意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