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人在外,也有“南山表兄”可依靠

天台南屏乡工会开展异地矛调深化维护职能

  通讯员金依橙、丁卫阳报道 “没想到,身在宁波,也有‘南山表兄’的支持帮助,帮我顺利获得赔偿。”近日,在宁波打工的天台县南屏乡汤师傅,将一面锦旗送到“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宁波分站主任许昌军手里。

  “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是天台县南屏乡工会工作委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有力探索,成立5年来,成功调解纠纷上千件。今年,南屏乡工会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打造“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宁波分站,减少在甬乡贤矛盾纠纷“来回跑”。

  “南屏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经商、务工,而在甬人口占全乡人口的三分之一。他们在外发生矛盾纠纷时,属地调解时间、人力成本等都相对较高,有时因个人能力有限,无法依法保障自己的权益。帮助他们是开设宁波调解站的初衷。”南屏乡党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张晓介绍。

  3月16日,“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宁波分站成立,由30余名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调解技能的南屏乡全域大农场联合工会的乡贤组成。

  前段时间,汤师傅因与他人发生肢体冲突受伤,经住院治疗花去医疗费用1.6万元。“我不懂法,也没有经验,想要维权很难。”汤师傅在追讨医疗费用的过程中处处碰壁,在得知“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筹建宁波分站消息后,于是向许昌军寻求帮助。

  许昌军与调解团里的律师了解情况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与对方多次磋商,使矛盾得以圆满解决,帮助汤师傅依法维权,顺利获得赔偿。

  据了解,“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宁波分站制定了每日轮值、固定接待日、一季度一走访等制度,免费提供律师法律援助、法律宣传等服务,摸排企业是否有矛盾隐患,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南屏乡工会因地制宜,着力建设‘异地矛调最多跑一地’,让职工群众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创新打造‘枫桥经验异地矛调版’。”天台县总工会副主席陈卫珍表示。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人在外,也有“南山表兄”可依靠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