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培训+技能竞赛”“培训+行业标准”“培训+素质拓展”,金华市技师学院——

配餐式培训满足职工提升需求

  ■通讯员范秀芳 记者雷虹

  春天,是耕耘的季节,金华市技师学院自从被确认为金华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勤奋的“金技人”又开始忙碌起来,主动对接、合作洽谈、签订协议,努力服务我省的“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大行动。

  忙的成果如何?

  4月16日,金华市技师学院职业培训基地揭牌;当天,该院和浦江县人社局签订《政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和浦江非公企业外来人才联谊会签订《校企培训合作协议》;

  4月17日,该院和浦江县伯虎职业培训学校联合举办客户服务管理师培训班开班;

  4月18日,该院和武义县民宿协会签订校协战略合作协议;和武义县呈祥培训中心联合举办客户服务管理师培训班开班;

  ……

  年社会培训2.5万余人次,是在校学生数的3.6倍

  为协助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提升企业员工综合素质,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与综合竞争力,该院主动对接,开展了社会培训的多元化合作。经过接洽,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义都市新区、武义县政府、磐安县政府纷纷与该院开展政校合作;金华市职安技能培训中心、武义呈祥培训中心、浦江伯虎职业培训中心与该院开展校培合作;永康技师协会、武义技师协会与该院开展校协合作;和部队开展军地合作。

  多年来,该院形成了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训和鉴定为主,专项能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素质提升,特种作业上岗证及退役士兵、创新创业、成人学历教育、一体化教学师资等多种培训项目共同发展的格局,先后被金华市人社局、安监局、经信委、民政局、商务局、网络经济局等政府部门确立为定点培训机构。

  目前,该院拥有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浙江省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基地等10多个培训基地,年社会培训2.5万余人次,是在校学生数的3.6倍,在技校服务社会,开展职业技术培训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创新模式,破冰高技能人才培训瓶颈

  如何提高社会培训效果,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金华市技师学院一改过去单一的培训模式,增加了“培训+技能竞赛”“培训+行业标准”“培训+素质拓展”等多种“配餐式”培训模式。

  比如以赛促培、以赛促训。该院与浙江省职业技能教学研究所、金华市总工会、金华市人力社保局、丽水市人力社保局、婺城区总工会、婺城区人力社保局等联合举办职工技能竞赛选手赛前集训班,将竞赛项目有效转换为培训内容,有效提升了社会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同时,也拓宽了高技能人才的培训途径,破解了高技能人才培训的瓶颈。

  此外,依托学院浙江省名师工作室、金华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金华市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金华市职业技能带头人,该院还与企业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打造师生服务社会平台的升级版。在校内,依托各专业建设“学徒研修工作站”,工作站结合企业生产实际,以企业的实际生产项目和技术创新课题为主线,设置一系列典型工作任务为研修课题,让师生去研发这些项目,并把研修项目成果应用于生产,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更好地服务于当地企业。

  目前,该院有机电产品研发部等8个技术服务团队,和植保无人机研发中心、摩托车减震器研发中心等两个研发中心,近三年,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142次,开发校企融合教材22册,获得国家专利22项,完成技师研修项目46个,在培养技能人才、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上,交出了金华市技师学院的答卷。

  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培训质量

  培养高技能人才,是金华市技师学院社会培训工作的亮点,在金华市乃至全省都有良好的口碑,是金华的“培训标杆”。数据显示,40位金华市2018年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第二层次“拔尖技能人才”和金华市直单位第三层次“优秀技能人才”中,金华市技师学院的老师和毕业生占了四分之一席位;金华市首届高技能领军人才选拔,确认了10位金华市技能大师和20位金华市首席技师,金华市技师学院又有6位老师和毕业生分别获技能大师和首席技师称号,占了五分之一的席位。

  实力来自于严抓严管人才培训质量。该院引入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拥有健全的完善的培训制度和规范的工作流程。同时,该院多措并举提高教师的培训能力,目前,该院教师拥有考评员资格的就有46人,培训质量因此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各界学员的青睐。

  作为金华市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金华市本级技能等级认定和技能培训也主要由该院承担。目前该院举办的培训项目包括电工、钳工、车工、焊工、工业机器人等29个职业工种的一至五级培训和等级认定,特种作业人员上岗操作证培训,包括电工、电焊工、制冷工的上岗证和保安员证培训,专项能力培训,包括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可编程控制系统(PLC)设计师、跨境电商等培训,以及项目制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等。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配餐式培训满足职工提升需求 2021-04-22 2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