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金华市技师学院以世赛标准引领教学改革

“一切为了学生”理念加快落地

  通讯员范秀芳 记者雷虹报道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名单,金华市技师学院共有2个项目3人入围,加上此前的5位,金华市技师学院前后共有8位选手入围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此外,近三年,该校新增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等国家级荣誉16人次, 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优秀指导教师等省级荣誉26人次,师生国家级技能竞赛获奖113人次、省级奖156人次。这是金华市技师学院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引领的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加快落地。

  世赛项目对接进课程,融入到教学

  世界技能大赛,是以现代企业技术标准来检验参赛选手接受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结果,竞赛项目的具体要求与企业要求、生活实际完全一致,不仅要求选手正确操作,还要对操作过程的细节、精度、规范、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科学公平地考核,并对选手的解决问题能力、心理素质、职业素养、沟通交流能力等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是广大职业院校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为此,金华市技师学院为培养更多具有职业规范意识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启动了以世赛标准为引领的教学改革。

  通过对赛项的研究,学校首先分析了世赛各个模块所包含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并对比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和赛项要求,对学校教学做出相应改革。

  学校首先调整了专业教学计划,将相关赛项转化为项目教学课程;调整相关专业课程结构与课程内容,将与世赛相关的内容融入到课程之中,并调整相应课时;打造项目课程,开发教学资源库,促进相关专业建设;调整评价标准,将世赛标准渗透到学业评价之中。

  将世赛项目对接进课程,融入到教学,既解决了师生参加技能竞赛临时应战、仓促上阵的问题,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以世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对接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为例,该专业增加《徽章机的制作与调试》课程,把该课程作为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的技师研修与毕业设计的综合实践课程,总课时为240个。与该课程密切关联的课程——普通机床加工也从原有28课时调整为304课时。开发了课程标准和学材,并将关键技能点制作成微课。

  在世赛的引领下,学生职业能力、职业素养与赛项和企业现实要求更加接近,因为出色的学生成绩,学院成为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自动化赛项浙江省集训基地,并不断有学生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该院周金院长认为,学校教学改革的落脚点始终应该是学生,应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而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引领的教学改革,使“一切为了学生”加快落地。

  硬件和师资,一个都不能少

  参与技能竞赛,少不了设备等硬件设施的支撑,金华市技师学院遵循设备购置优先满足竞赛需要的原则,在硬件上舍得狠下“血本”,建有现代制造技术、电气技术、模具制造技术、信息技术等八大实训中心,拥有五轴加工中心等先进实训实验室106个,计算机1987台,信息化教学设施设备283套,实验设备总值达9897.35万元,生均教学设备值2.37万元,既保证了学生的日常教学,又保证了赛前训练所需。除此之外,该院还会结合大赛的需要花巨资添置竞赛设备,为技能竞赛取得好成绩加码。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次的技能竞赛,从表面上看只是几位选手、几个小时的事情,而背后实则是由一支强大的团队在支撑。该院有12个专业教研室,各专业教研室由专业带头人牵头,根据每一次竞赛的具体情况、技术文件要求和专业特点组建辅导团队,确定总负责人和专项辅导老师,制订科学的训练计划,认真解读各项目竞赛规程和技术文件,辅导团队精心组织训练,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全力支持技能竞赛工作。

  该校教师辅导团队可谓星光璀璨,有刚刚被授予浙江工匠荣誉称号的吴浙栋老师——他和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双双获得“职工组”和“学生组”的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荣获国家级一等奖3次、省级一等奖3次;工业机械装调项目辅导教师潘曙明从技能竞赛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技术能手、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全国机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优秀教师,他带出的徒弟胡增辉曾入围第44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国家集训队。如今胡增辉是该院机电系一名专业教师,也是技能大赛的辅导老师,他指导的学生柳一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金华市技师学院以世赛为引领的教学改革,努力培育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可谓实现了学生、学校和企业的共赢。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一切为了学生”理念加快落地 2021-05-13 2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