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 比赛在温科院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彭唯、陈敏青报道 近年来,畜禽产品安全是人们谈论的热点话题之一,如“禽流感”“鸡瘟”等敏感词汇常常出现在新闻信息中。鸡新城疫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败血性传染病,俗称“鸡瘟”。鸡新城疫免疫抗体水平决定禽群的健康状态。因此,为确保禽群的健康,保障禽类产品餐桌上的安全,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的检测技术尤为重要。

  5月8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承办的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赛项正式举行。本次比赛也是该项目的国赛选拔赛,浙江省内开设畜牧兽医类专业的高职院校参加本次比赛。

  据悉,该赛项分成实操和理论两个部分,实操技能考核包括试验器材的准备、采血、1%鸡红细胞制备、血凝试验、4单位病毒的配制、血凝抑制试验等6个关键环节,竞赛总时间为180分钟。比赛过程中,需要各组参赛的两名选手互相配合,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完成检测任务。

  跟往届竞赛相比,按照国赛过程,本次竞赛新增设了理论环节,对于参赛选手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不仅考验选手的实操能力,也考验了选手的理论储备。

  比赛邀请国内经验丰富的预防兽医、禽病研究领域的专家担任裁判。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三支队伍脱颖而出,包揽全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刘一江、涂宜强老师指导的团队获得全省一等奖,姜斌、简永利老师指导的团队获得二等奖,王蒙、韩青松老师指导的团队获得三等奖。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竞赛团队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一等奖团队有望冲进国赛。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 比赛在温科院举行 2021-05-13 2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