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广告

《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继实施——

快递包装“减负” 路在何方?

  通讯员裘玮报道 一件电商货物装进包装袋(箱)后,经物流公司揽收,发往各地的转运分拣中心,最后由快递小哥送达客户手中。你是否了解这些包装袋(盒)是如何使用的?面对拆下的包装袋(箱),你会怎么做?

  今年3月,国家颁布了《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两个月后,《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进一步倡导快递包装要重复使用、循环利用,有关快递包装的话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前,绍兴市“无废办”专门就此召开座谈会,探讨该市快递包装绿色化转型之路。

  实现源头减量

  “溯源”成最大难点

  我国先后制定了包括“限塑令”在内的多部事关快递包装的规范性政策文件。它们的共通之处,在于突出了一个核心:通过绿色化转型,尽量减少因快递包装产生的固体废物,即“源头减量”。如《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寄递企业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材料对邮件快件进行包装,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这些政策要求,在寄递企业的落实过程中日渐显效。

  笔者在顺丰速递镜湖营业店内看到,包装操作台上,利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灰色包装箱取代了原来的包装纸盒;封口处采用的是新材料制成的红色窄版胶带。此外,一部分从其他商品上拆剥下来的纸箱也被整齐地堆放在绿色回收桶内……

  营业店负责人鲁奇峰告诉笔者,从去年开始,邮政管理部门陆续在寄递企业门店安放绿色回收桶,要求门店尽量收集上门取件客户的快递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编织袋转运货物。同时,要求寄递企业以书面形式通知辖区电商企业,选用绿色环保材料包装物件。

  然而,仅仅抓好寄递企业的绿色化转型,还远远不够。

  该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化转型涉及源头端电商卖家、运输快递企业、末端居民、生产端包装企业等众多利益相关方,需要全链路同时转型、改变。“要实现源头减量,‘溯源’是最大的难点。”

  中通快递越城网点总负责人陆伟东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笔者,每天从市外进入越城区的快递量在5万件左右,其中三分之二的快递是自带包装的。“《管理办法》要求,收到不符合国家规定要求的包装物,我们要协助邮管部门开展检查,但问题是我们无法判定包装物是否符合国家规定。”

  焦点集中到了电商企业上。

  在诸暨市大唐街道从事文创袜类销售的杜女士告诉笔者:“低成本销售很难令商家主动购买高成本的一次性可降解袋。事实上,我们也在使用纸盒子代替包装袋,但有时候物品太小以致于找不到合适的纸箱,最后只好继续使用包装袋。”据悉,诸暨大唐是该市快递对外运输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单是去年“双11”期间,该区域的快递单量就占全市50%。

  根据该市邮政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每年该市的快递投递量在4至5亿件,其中仅10%是同城流转,其余均来自市外。“即便是市内的电商企业,目前也无法落实全方位监管,更别说来自外地的包装袋。”该市“无废办”有关负责人说。

  促进循环使用

  需“全链路”闭环监管

  陆伟东不止一次地设想:“如果一个包装袋从一家电商企业流出,到了外地之后还能被继续使用,一直循环到无法使用,那么在处置环节就实现了‘资源再生’,这不就完成了快递包装的绿色化转型了吗?”

  对此,该市“无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需要建立快递产业“全链路”监管体系,探索构建一个循环利用的闭环管理机制。“当‘全链路’各环节主体都得到有效监管,且执法不存在任何漏洞时,市场主体才会放弃侥幸心理,积极主动向绿色转型。”

  “全链路”上另一个容易被忽略的主体是普通居民。

  越城区迪荡街道盛世名苑曾是该市推进快递包装袋循环利用的试点小区。小区居民范女士对此印象深刻。“我们可以购买定点装置里面的循环包装袋,上面有专门的标识码,用来监测流转信息。一开始小区居民也积极尝试使用,但后来发现这有点麻烦,一来是包装袋需要另外购置,提高了寄送成本;二来每次都要去定点装置那里购买包装袋,不太方便,最后就不了了之。”

  该市市容和环境管理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提出,要建立起符合地方实际、简单方便的循环回收机制。“就像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一样,可以设置一些互动环节,不需要居民耗费其他人力、物力成本,引导市民收到快递之后,在小区定点归还快递包装。”

  座谈会上,众人对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发挥资源共享共用效能的想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认为,在“物联网+人工智能”背景下,末端回收装置的共享共用将大幅降低基础设施的资源浪费,循环包装的共享共用将大幅提高循环周转效率,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确实可以进一步降低包装的单次使用成本,实现经济又环保的双重目标。

  “快递包装的循环之路可以说是任重道远。”该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循环闭环,不单是市场主体之间的“小闭环”,还是城市与城市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大闭环”。“我们期待在不久之后出台更详细的政策指导,让快递包装‘源头减量’尽快落地、落实、落细,真正推动行业绿色化转型。”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广告 00004 快递包装“减负” 路在何方? 2021-05-27 2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