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在“育”字上下功夫 在“用”字上出实招

福莱特集团打造与企业共融共生的铁军队伍

  通讯员徐昊、朱亚忠报道 前不久,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组织员工开展装配钳工、装配电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按照计划,本次培训将持续近一个月,由嘉兴市总工会相关职业技能教师现场授课,整个集团共有60余人参与两项培训。

  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人才是根本动力。作为秀洲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近年来,福莱特集团切实担当起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责任,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打造一支与企业共融共生、同创同享的铁军队伍。

  系统化开展人才培育工作是福莱特集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项重要课题。今年,为了更好地推进人力资源战略,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健全企业培训机制,公司成立了“福莱特商学院”,重点打造“重点岗位技能培训”“干部能力拓展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培训”等品牌课程。

  “在商学院,我们组建了一支涵盖各项生产技术与管理、品质技术与管理等方面近二十人内训师资队伍,从而确保了培训实际效果。”福莱特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公司通过内外部培训相结合,以课堂教学、实操训练、网络学习、拓展训练、参观考察等方式,针对不同类型的岗位能力和发展需求,做出定制化培训并持续改进,以此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素质。据统计,去年福莱特集团工会共组织员工开展专业技能类、管理类、企业文化类等各项专业培训570场次,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技术支持。

  为使各类技术人员在公司快速成长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轨道,满足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福莱特集团还不断建立健全成长发展制度,充分发挥对人才成长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促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据统计,福莱特集团现有职工43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93人。从2016年起,公司每年组织大批员工进行继续教育学习,鼓励和支持员工进行专业技术职称的申报工作。2017年,公司还制定了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评定标准,通过多年不断完善与实践经验,已逐渐摸索出一条符合公司发展的评价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福莱特集团还在去年获批为嘉兴首批同时具备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两类人才自主评价权的单位。去年10月,在内外部专家严格公正的评审下,公司11名技术人员通过工程师评审;11月,公司技能评审小组围绕职业能力考核和职业素养评价开展评审工作,通过理论考试、实操考核,最终共有25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我们为员工提供了‘横向’‘纵向’并存的‘双轨制’职业发展通道,以便更好地达到育人、用人、留人的目的。”福莱特集团工会负责人说。近年来,公司长期为员工提供人才储备、内部招聘及竞聘、岗位轮换等平台渠道,打通了育才激能的职业发展通道。针对新进员工、转岗员工及后备人才,则通过“以师带徒”机制一对一培养,快速提升员工的业务技能。此外,还通过绩效薪酬管理、股权激励、合理化建议、优秀团队及个人评比等制度,激励员工不断提升技术技能。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直在路上。下一步,福莱特集团将继续实施积极的人才政策,在“育”字上下功夫,在“用”字上出实招,充分激发人才潜能,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在“育”字上下功夫 在“用”字上出实招 2021-05-27 2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