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校企合作求共赢 产教融合谋发展

中化兴中公司探求人才录用新模式

  通讯员应红枫、黎壮报道 5月25日,经过近一年的岗位实习,来自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化工学院的5名同学顺利通过考试,全部被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录用为正式员工。本次通过校企合作创新模式录用新员工,使中化兴中公司收获了一批能深耕一线、肯学肯干的技术工人,强化了中化兴中公司良性发展的人才基础。

  近年来,中化兴中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产教融合的政策,结合石化仓储企业的需求与特点,先后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安石油大学和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化工学院等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成立实训基地,探索实践“5+10”的技能型新员工配置培养机制,即按年度新工总数约五成比例,甄选在校大三学生到一线储运班组进行为期10个月的生产实习。此举旨在不断从中选拔优秀毕业生充实公司人才梯队,积极探索更加符合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选拔机制。

  去年5月,中化兴中公司前往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化工学院进行招募、选拔生产实习生,工作小组通过简历初筛、结构化测试、一对一面试等程序,择优选取了5名同学到公司实习。同年8月,首批5名实习生进驻中化兴中岙山基地,并一同参加“扬帆计划”新工集训营。集训期间,同学们系统了解了公司规章制度、生产作业流程,并深入学习了石化仓储物流相关工艺特点、设备机理和操作规程,以及各类安全、消防技能等。其间,以“师徒带教”的形式让实习生逐步熟悉库区,最终达到熟练操作库区内的大部分设备的能力。

  为保障5名实习生实习质量,公司逐一选配带教导师,并设计印发《师徒带教手册》,明晰每阶段所须学习的技能和掌握水平。导师根据个人特点调节教学方案,并通过回访和跟进学习进度,将实习表现和学习情况记录在册,作为结业考核评价的参考依据。

  作为石化仓储企业,中化兴中公司不仅需要科研创新的力量去开拓未来,也需要优秀的技能型人才保障运营生产来奠定基础。中化兴中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不断优化创新型、技能型人才选拔途径,持续完善人才梯队培养模式和技能人才培养举措,为浙江自贸区打造油品全产业链贡献兴中力量。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中化兴中公司探求人才录用新模式 2021-05-27 2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