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 暨2021年“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现场报道(十三)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背后的“秘籍”

全副武装的“新工友”在车间劳动。 记者邹伟锋 摄

  见习记者李凡报道 不久前,地处余杭经济开发区的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成为今年杭州市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集体。他们的成功秘籍究竟是什么?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暨2021年“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第三期第三小组的成员们近日来到了贝达药业,通过一线劳动、职工走访、企业座谈等形式寻找答案。

  在贝达药业科技感十足的制剂车间,组员们一边“全副武装”地跟着资深职工学习劳动,一边了解职工对工会的看法。“公司工会每年举行职代会,我们提的合理建议都能得到切实反馈,落实了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在权益保障上,公司工会也在工资集体协商上取得了实效,每年我们的工资都能有5%-20%的增长幅度。”制造一部陈艳雅说。

  下班后,组员们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和他们促膝长谈。90后年轻组员周啁发现,和自己年纪相仿的年轻职工在贝达药业比比皆是。年轻人的话题离不开“成长”。贝达药业如何实现年轻职工对未来成长的预期呢?周啁了解到,贝达药业公司工会为职工提供了多种成长渠道,不仅有层层递进的雏鹰、飞鹰、雄鹰和精鹰能力培育计划,也有助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的管理、技术双通道……

  “我就是从雏鹰成长为精鹰的。”2010年进贝达药业的高娅琴如今已是公司的质量工程师,她通过参与公司工会组织的技能竞赛成长成才的事迹也激励了很多年轻职工。她在2018年就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又入选了新时代浙江工匠培养项目人员名单。

  在企业座谈会上,职工代表胡艳丽提到了贝达药业对员工家庭的重视和关心:“每年公司工会都会举办家庭日、家庭游活动,为职工家庭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设施,鼓励职工平衡好工作和生活,同时也让职工家属放心。”

  没有职工小家的和谐美满,就没有企业大家的蒸蒸日上。组员陈夏对这种企业和职工荣辱与共的凝聚力深有体会,他了解到职工们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一集体荣誉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发现贝达药业公司工会给每位职工都准备了一个纪念礼品,以铭记这个由全体职工汗水与智慧凝聚而成的荣誉。“能结出这颗硕果,公司工会功不可没。”陈夏说。

  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在贝达药业当了一周工人,组员们的心中有了答案。“和谐的劳动关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高质量的发展格局……贝达药业为工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本,把职工的成长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而真正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彼此依靠、彼此成就。”

  这几天,组长严俊正忙着梳理厚厚的“贝达样本”笔记:“进一步发展壮大基层工会组织的力量,那么贝达药业的今天,就将会是很多企业的明天……”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背后的“秘籍” 2021-05-31 2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