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高跟鞋穿了十几年,结果路都走不了了

爱美更要关注健康

  ■秦利

  高跟鞋对女性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大多数女生来说,它是美丽的必需品,但背后的辛苦只有“脚”知道。

  32岁的王女士偏爱高跟鞋,特别是五六厘米高的,已经穿了十几年。最近,她觉得两个脚大拇趾内侧好像突起了一个硬疙瘩,像多了块骨头一样。骨头变形后,疼痛也随之而来,穿鞋一天都让她觉得痛不欲生。到医院一检查,她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自己穿高跟鞋太久,大脚趾长期受到挤压而向二脚趾靠拢,导致大脚趾旁多出来了一个“拐”,也就是传说中的“拇趾外翻”。

  而且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无法通过一般的矫正来治疗,只能做手术来缓解症状。

  什么是“拇外翻”?浙大二院骨科主任医师苗旭东介绍,“拇外翻”又称“大脚骨”,外观上是拇趾在第一跖趾关节处向外侧偏斜移位压迫第二脚趾,并且在拇趾内侧出现骨性突起。“拇外翻”常见于女性,就目前就诊患者的比例来讲大概是9:1,九成是女性,一成是男性。“拇外翻”有内因和外因两种。其中内因就是先天的遗传因素,另外更主要的就是外部因素的影响,穿鞋不合适与拇指外翻也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尖头高跟鞋。

  那么,“拇外翻”有哪些表现?足拇趾外翻畸形,局部疼痛、影响行走,甚至可能发生局部溃烂、感染。足拇趾外翻、旋转畸形,形成锤状趾,前足变宽。

  第二、三跖骨头处的皮肤因负重加大,形成胼胝(皮肤因长期受压迫、摩擦而形成的硬而平滑的角质增厚,俗称脚茧)。第一跖趾关节突出部皮肤增厚,甚至红肿产生足拇囊炎(骨赘处软组织因长期受鞋子摩擦挤压而出现红肿、积液)。

  事实上,长时间穿高跟鞋,对身体造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首先会导致足部病。常穿高跟鞋轻者可以引起疼痛、水疱、足底厚茧形成等。重者可引起踝关节扭伤、拇指外翻、指囊炎、锤状指、获得性平足、足底筋膜炎等足部疾病的发生。其次,会导致骨关节慢性疾病,通过研究发现,穿着高跟鞋走路时,膝盖内侧压力变大,长期容易引起进行性骨关节病(骨关节炎、关节退化)。

  此外,也会出现腰椎与颈椎疾病。穿高跟鞋使身体重心向前倾斜,如此一来,脊骨位置发生改变,使背部神经承受压力。长期以往,严重者可能发展成坐骨神经痛,即背部神经受影响使患者从背部到脚部疼痛及麻痹。高跟鞋可增大腰椎生理曲度,引发腰痛。

  穿高跟鞋还有可能使骨盆发生不易觉察的转位,影响骨环的正常结合,导致骨盆畸形。经常穿高跟鞋还会造成骨盆前倾。曾有市场调查发现,商场卖得最好的鞋是鞋跟在6厘米至11厘米的鞋子。甚至有些鞋跟高达20厘米的鞋,即使价格不菲,也会有很多人购买。但高跟鞋的最佳高度其实是在3cm以内。

  专业骨科医生建议,作为爱美主力军的女性,穿高跟鞋要遵循以下几点原则:平底高跟交替穿。最好不要经常穿同一高度的高跟鞋。选择3厘米以内的高跟鞋,粗跟,鞋头合脚型的,并且面料有延展性的高跟鞋对足部的影响较小。经常按摩脚部,睡觉前热水泡脚,按摩下肢和足部肌肉,可以缓解疲劳。多动动脚趾。坐着的时候,有意识将脚趾一伸一曲,做做脚踝和勾起脚尖的动作帮助血液回流。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爱美更要关注健康 2021-05-31 2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