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孙红祥:

“周末献血侠” 用行动演绎 “热血人生”

  通讯员张萌报道 从2015年开始,他连续献血34次,累计献血10600毫升,按照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这样的献血量可以使十余个患者重获生的希望;从最初献血到每个月捐献一次血小板,他被嘉兴市中心血站亲切地称为“周末献血侠”……他就是嘉兴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民用抄检员孙红祥。

  一个个数字背后,诠释的是孙红祥热衷公益,乐于奉献的“热血人生”。

  正是这份坚持,2018年、2019年,他荣获嘉兴市无偿献血杰出奉献奖荣誉称号。2020年4月,又获得献血界崇高的荣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名副其实的“周末献血侠”

  孙红祥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源自一次偶然。

  2015年6月14日,他陪着侄子去嘉兴市中心血站献血。那天正好是世界献血者日,市中心血站的大厅内正在播放献血公益广告。

  “献血的意义这么大。”看完广告后,孙红祥被深深触动了,立即询问护士献血有哪些要求,自己符合条件吗?在经过分检后,孙红祥符合献血条件,这一天,他第一次进行无偿献血。

  献血后,他感觉自己状态很好,甚至比以前更有精神了。从此,他将这项公益活动一直坚持下去,还带动了身边同事来献血。

  成为一名“献血达人”的他还加入了“嘉兴市中心血站志愿服务群”,成为了“后备军团”。6年时光,他从未间断这场爱心善举。

  “老孙我太熟悉了,2015年他第一次从献全血转为献血小板,就是我给他采集的,现在每个月他都会在某个周末,来献一次血小板,我们血站的工作人员叫他‘周末献血侠’,是当之无愧的献血达人!”嘉兴市中心血站护士亲切地说道。

  爱岗敬业热心参与志愿服务

  “您好,我是燃气公司的,要进行燃气安全检查,麻烦您开一下门!”孙红祥的本职工作是嘉兴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抄检员。

  抄检员不仅仅是每个月要上居民家中抄写燃气使用量,而且还要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居民因使用不当或者疏忽而发生安全事故。

  也正因为如此,孙红祥还利用自己所长,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志愿服务,为居民普及燃气安全知识。

  每到周末,孙红祥就到市区或乡镇多个小区里开展免费燃气安全检查、更换燃气软管、开展安全宣传以及直排热水器整治等活动。每年累计开展安全宣传和集中安检20余次,志愿服务也成为了他工作之余生活的主旋律。

  在安全宣传活动中,面对不同的居民用户,需要反复地讲解安全知识、注意事项。虽然枯燥乏味,但孙红祥表示这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帮助了许多存在用气隐患的家庭,很值得也很有意义。每当用户用微笑以示谢意的时候,他的心里总感到非常温暖,因为付出的汗水是值得的。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还加入了居住地的小区抗疫志愿者行列,在疫情最关键的时期连续15天坚守在小区门口,冒着严寒亮码、测温,被评为居住地的抗疫先锋。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周末献血侠” 用行动演绎 “热血人生” 2021-06-16 2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