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广告

保障“从田间 到餐桌”的安全

我省逐步推进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上链”

  本报讯 记者羊荣江报道 日前,作为我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的“浙食链·丽水山耕”系统上线启动仪式在丽水举行,这标志着食用农产品溯源全链条管控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据悉,为实现“从农田到餐桌闭环管理,从餐桌到农田追溯倒查”,省市场监管局加大“浙食链”系统在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的推广应用。通过各部门溯源系统业务协同,产品溯源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在落地上以“主体分类,逐步推广”为原则,示范企业试点先行,企业分类赋码,逐步推进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上链”。

  “‘浙食链’系统的应用是对我们原有的农产品溯源体系的一次迭代升级。”丽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据了解,为确保食用农产品质量,原农产品溯源体系重在生产端发力,通过农业主体记录关键农事操作环节,确保整个种养殖过程的规范性与安全性。“浙食链”则在原有系统基础上,贯通生产端和销售流通端,实现农产品溯源全链条管控。“应用‘浙食链’系统后,监管部门不仅能够掌握产品生产信息,还能掌握产品的流通路径。此外,还新增了消费者知情权和监督权保障的功能,即消费者在消费时,通过扫码可以掌握更多产品信息,更好监督食品安全。”丽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丽水市近100家“丽水山耕”会员企业激活了“浙食链”系统,34家“丽水山耕”企业已“上链”,“上链”产品品种数达439种,共计906批次。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按计划分批推进“浙食链”系统在更多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的部署应用,通过用好“数字化”监管手段,进一步降低食用农产品生产交易风险,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广告 00004 保障“从田间 到餐桌”的安全 2021-06-16 2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