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丽水这些90后00后现身回答:

我为什么选择养老行业?

  通讯员谢佳俊报道 在很多人印象里,养老护理员队伍中,大多是“4050”人员,不过,现在也慢慢出现了一些年轻人的面孔。如今,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投身于养老服务行业并非凤毛麟角。无论是一线的护理员还是在养老机构中层管理团队里,都能看到90后00后的身影。

  近日,笔者采访了几位从事养老行业的年轻人,记录了他们选择养老行业的初衷。

  “就业很容易,但有时没办法被朋友理解”

  “今天您穿这件玫红色的衣服好不好,很漂亮呢!”“奶奶您先伸这只手。”在丽水市青田县不老松为老服务中心,倪祁素拿出好几件衣服在老人身上比划,等面前的奶奶挑到满意的再细心地为她穿上。

  倪祁素出生于1999年,大学的专业是养老服务与管理,今年一毕业就来到了为老服务中心工作。

  高考后填报志愿,倪祁素是全班唯一一个填报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一开始家人十分不理解,担心她以后遇到的都是老年人,婚恋问题堪忧。倪祁素笑着说:“事实上养老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家里人也慢慢意识到他们‘多虑了’。”

  在养老服务中心,倪祁素负责4名老人的日常护理,其中有2名老人生活只能半自理。每天早上给护理对象们拿早饭、穿衣、吃药;下午带领做保健操,给自理能力强的讲课、陪伴做拼图等游戏;对行动不便的,用轮椅推出去散心……看似简单而有规律的工作,实际上,需要操心的细节太多了:吃饭要防噎食,洗澡要调好水温防止烫伤,长期卧床的要勤翻身防止压疮;失能失智的老人不会语言表达,那就要多看,如果食欲不好,要留心是不是生病了。

  “经过大学几年的训练,专业技能就像是本能,但所有的理论必须和实践相结合,否则都是空谈。”倪祁素说,在学校上课,面对的都是模型,重量不过45公斤,但实际上大部分老人都超过这个体重,把他们扶上轮椅就能累出一身汗,实在挪不动的时候,还得找别的护理员帮忙。

  “老人就像孩子,要多和他们说说话,关系才能拉近。”几个月的护理工作,让倪祁素明白了沟通的重要,她听不大懂本地的方言,和老人沟通有时需要翻译,慢慢地老人们开始和倪祁素掏心窝子,有一次她值夜班,陪一个失眠的奶奶聊到了凌晨3点。相处久了,老人们都很挂念倪祁素,有时她参加会议或者培训,爷爷奶奶们就一天到晚念叨:素素去哪里啦?什么时候回来……

  倪祁素觉得这份工作很有价值,不过她也坦言:“没有办法被朋友理解。”她的高中同学基本都在做行政、文员、程序员,常常问她:“为什么拿这么点钱,干这么辛苦的活?”

  倪祁素不知该怎么回答,她想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学会当地的方言,尽量为老人多做一点事情。

  “年轻人的思维更加开阔,更具备专业精神,为老人洗澡、更换尿布等脏活累活从不排斥。”青田县不老松为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叶叶也是一名90后,5年前她加入养老行业,从一线护理员做起,也见证了养老行业的飞速发展。

  叶叶记得,她刚入行那会,护理员的流动率比较高,而这两年则更加趋于稳定,“这几年,一批‘科班出身’的95后已经走上了养老护理行业的第一线,而且是打心底认同养老这个行业,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从幼师到护理员,我觉得专业蛮对口”

  “奶奶,等您睡醒了,咱们一起下楼折纸飞机。”在青田县春满园康养服务中心,1998年出生的程津鑫正在安抚闹情绪的老人,23岁的她稚气未脱,乍一看像是老人的孙女。

  程津鑫高中学的是幼师专业,但她一直说“自己的专业蛮对口,别看这些老人家年纪大,其实都是小孩子,很好安抚的。”程津鑫进入养老服务中心快两年了,谈话间总是笑嘻嘻的,十分热情。

  在近期举行的青田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中,程津鑫凭着过硬的专业能力获得了第一名。但刚进入这行的时候,她也碰过壁。有的老人看她年纪小,多少有些质疑她的能力,“我就掏出证书,告诉他们我们都是持证上岗,比赛获奖后,我的腰板就更挺了。”

  养老服务中心还承担了社区养老的功能,有时系统出了差错,补贴没有及时到位,老人家便心急,气势汹汹地来找程津鑫“算账”。“别看他们一股要吵架的气势,其实是个‘纸老虎’,把事情解释清楚了,马上就喜笑颜开了。”程津鑫说。

  经过近两年的工作,程津鑫也慢慢总结出一些规律:对待老人要多观察,尊重他们的想法;做康复训练的时候要注意老人的情绪;上门服务尽量避开午休时间……

  还有些老人念叨护理人员的好,时不时过来找他们聊天。“有一个爷爷每天下午2点就会过来找我们唠嗑,而且从不空手,有时是水果,有时是糖果或是饼干,天天变着花样地送小点心。”程津鑫说,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却非常有价值,“在这里我遇到了各种各样有趣的老人,能够为他们做点什么,我觉得挺有意义的。”

  程津鑫记得,有一个奶奶刚来养老院时就像不肯上幼儿园的孩子,每天都要给女儿打两三个电话,对家人十分依恋。程津鑫和几个年轻护理员天天领着奶奶做游戏,每天用手给她按摩,慢慢地老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好了起来。“以前奶奶从不跟我们说话,现在变得开朗多了,每天都是笑嘻嘻的。”

  程津鑫的工作是朋友推荐的,周围人也非常理解她的选择,“妈妈觉得我特别棒,她很为我自豪。”和程津鑫一起进入养老服务中心的还有两个年轻人,如今都留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黄一婷则是一名00后,在进入养老行业以前是一名幼师,“我觉得养老行业非常有前景,在这里我能学到很多的知识和技能。”黄一婷告诉笔者,这些年国家很重视养老,也出台了很多激励措施,定期的培训和竞赛引导她不断学习提升,“我还挺喜欢自己的工作的,目前打算在这行一直干下去。”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我为什么选择养老行业? 2021-09-08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