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浙江工匠”饶钦泉

勤学苦练 铺就“大师”之路

  毛朝阳、姚磊报道 他,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技艺精湛的“浙江工匠”;他,从一名学徒成长为桃李满园的技能大师;他,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一项项成绩斐然的创新成果。

  他,就是衢州杭甬变压器有限公司设备质量主管饶钦泉。曾先后获得浙江省“百千万”优秀技能人才、衢州市“百优工匠”、衢州市首席技师等荣誉。今年4月,他又荣获“浙江工匠”荣誉称号。

  技术源自苦练

  “我一辈子种田,你在外打工要多学技术,以后靠本事吃饭。”饶钦泉说,他永远记得22岁那年收拾行李出远门前,父亲嘱咐他的这句话。

  饶钦泉,今年49岁,衢州衢江区大洲镇荒杅埂村人。27年前,技校毕业的饶钦泉和8位同学一起进入杭州一家制药装备厂,最早干的是剪钢板这种体力活。为了更好地学习技术,他把读书时的十几本教材带到杭州,白天听师傅讲,晚上翻着书对照理解。

  每天早上,饶钦泉都是第一个到车间,站在门口等着开门。晚上下了班,又一个人在车间里用边角料练习钳工技术。省得“麻烦”,师傅干脆把钥匙交给了他。很快,饶钦泉不仅掌握了钳工的技能,还自学掌握了电焊、调试等多门技术。那里的活儿很重很辛苦,两年不到,同学里只有饶钦泉坚持了下来。

  1999年,他回到衢州,进入衢州杭甬变压器有限公司工作。从一开始做钣金、模具等工作,到后来学会了车床、冲床、铣床、钻床等设备的操作。凭借着勤学苦练,他取得了多项高级工证书,成了车间里的“多面手”。

  为了更好地掌握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他还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在电大自费攻读工商管理专业,取得了大专文凭。

  创新引领发展

  因为工作能力强,应变能力突出,专业技术过硬,饶钦泉在企业被委以重任,成为衢州杭甬变压器有限公司科技项目总负责人。他主导参与自动绕线机、变压器箱盖焊接、非晶合金与石化专用变压器等优化制作工作,成绩斐然。

  2013年4月,饶钦泉加入衢州市总工会的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任副队长。多年来,他一直与队友一起为衢州市各中小型企业免费技术服务。仅2020年一年,就为20多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0余项,创造300余万元经济效益,深受企业好评。其中,他和队友为浙江信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量身定做了一台自动化装配设备。这台设备将之前人工装配每人每天8小时极限生产150个,提高到800个,效率提高了5倍多,每年光是人工成本就能为企业节约40余万元。

  通过创新技改,饶钦泉获得了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衢州市科技项目1项。他坚信即使是平凡的岗位,只要勇于创新、敢于创造,工人也一样能引领发展。

  悉心带徒成长

  “技术要靠手口相传才能更好地运用发展。”饶钦泉积攒了深厚的经验,培养更多优秀的新时代青年工匠成为他现阶段的重要事业。

  陈剑飞,是饶钦泉的首位徒弟,现担任浙江置电非晶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这些年,陈剑飞或作为主发明人,或参与发明,共取得了11项专利。“要是没有师父手把手地教我,要是没有师父鞭促我学习进步,我不能够这么快地成长成才。”陈剑飞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为了带动起更多徒弟的学习热情,饶钦泉经常和徒弟们一起去考证。白天工作忙,没有时间准备,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带着徒弟们一起进行实操训练。电焊、叉车、特种作业证,技师、工程师等证书不断被他们师徒收入囊中。

  截至目前,饶钦泉已带40余名徒弟取得高级工等级证书。他还被衢州技师学院聘请为学生成长导师。今年,饶钦泉所在的总装车间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工人先锋号。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勤学苦练 铺就“大师”之路 2021-09-08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