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给女患者编花式辫

宁波护士 这样打开患者心门

沈杏飞为患者编辫子。

  通讯员孙美星报道 宁波市康宁医院心身医学科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写信的是一名20岁女孩,她感谢了护士沈杏飞的照料。女孩在信中提到,沈护士经常用巧手为自己编头发,像妈妈一样温暖。

  沈护士是个60后,已工作30多年。她一有空就喜欢在网上学习各种编发款式,只为在工作之余为女患者编头发。很多患者也爱把自己的心里话告诉她。

  正值妙龄的小梅(化名)是个漂亮女孩,上大学的她品学兼优,却患上了进食障碍,饱受暴食与厌食的痛苦。刚入院时,小梅瘦弱的身体让医护人员看着很是担心。因为疫情原因,住院期间小梅的爸爸妈妈不能陪护,独自来到陌生的病房,小梅感觉孤单无助,每天总爱躺在床上。

  小梅的责任护士就是沈杏飞。她有着丰富的心理护理经验,了解到情况后,就如同妈妈一样,除了和小梅谈心,还提前在网上搜索好流行的样式,为小梅梳漂亮的辫子。

  小梅有一头乌黑的长发,不过因为生病,她没有认真打理,每天就随意披着。刚开始时,她对沈护士帮自己编辫子兴趣不大,不过也没有拒绝。她没想到的是,沈护士的手那么巧,为自己编出复杂又好看的辫子。看到自己漂亮的发型,住院之后小梅第一次开心地笑了,还拿出手机自拍了很多照片。

  这以后,沈护士一有空就给小梅编辫子,每次都不重样。渐渐地,小梅爱在病房走动了,脸上的笑容多了,也更加主动配合医生的治疗。在沈护士为她编辫子的时候,她也会把心里话告诉“沈妈妈”。

  住院三个星期后,小梅出院了,她悄悄手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一直想叫却没有叫出口的“沈妈妈”。小梅在信里写道:“沈妈妈以巧手与爱给予我的头发新的姿态,编头发的同时编进去深沉的力量和希望,我曾以此为枕入眠,也将以此为盾继续前行。”

  从医30多年,像这样的感谢信沈杏飞收到过不少。说起为什么为患者编头发,沈杏飞说,刚开始只是希望每个女患者即使住院也能美美的。“女人都爱美,刚开始为她们梳头发,只是希望她们振作一些,有全新的精神面貌配合治疗,不要老是睡在病床上。后来我发现,为她们编头发很容易打开她们的心扉,让她们信任你。”

  暑假期间,康宁医院的心身病房里来了一个上初中的女孩,她平时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一次期中考试没考好,此后情绪非常低落,学习也心不在焉,变得郁郁寡欢。入院后,女孩整日躺在床上什么事情都不想干,甚至有了自残的行为。

  看到女孩这样,沈护士一有空就给她编头发。刚开始女孩对她爱理不理,后来发现沈杏飞不厌其烦地为自己打扮,女孩感动了,看到沈护士感觉格外亲切。

  有一次,女孩因为心情不好,在病房里用指甲想划伤自己,谁上前去劝阻她都不理。沈护士走过去,握着女孩的手,慢慢安抚她,一点一点融化女孩的心结,后来她让女孩去洗个澡,吹好头发,沈杏飞一边为她编头发,一边和她谈心,女孩脸上慢慢有了笑容。看到自己漂亮的发型,女孩热泪盈眶地说:“妈妈都没帮我编过这么漂亮的发型,你对我的好,我其实都知道的……”

  在沈杏飞的口袋里,常年备着一把橡皮筋,手机里还存着各种各样的辫子款式,有适合小姑娘的俏皮辫子,还有适合年纪大一些患者的端庄款。她一有空就给女患者编辫子,谈谈心,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给予她们爱的鼓励。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宁波护士 这样打开患者心门 2021-09-08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