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摄影 仅有热情还不够

  ■应红枫

  自从手机有了摄影功能以后,摄影已经成为一项全民爱好的活动。然而,是不是随便按一下快门就能得到一幅摄影作品呢?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摄影界流行一句话:三流的摄影靠器材,二流的摄影凭技巧,一流的摄影靠才气。我觉得,摄影毕竟是一项技术活,除了器材外,掌握必要的摄影技巧是必须的,没有一点摄影技巧仅凭自己瞎拍肯定不行。

  我打一个比方,如果我们组织出去,在外面搞一次摄影采风活动,大家看见一丛盛开的鲜花,于是就簇拥在一起,直接对准了鲜花一阵狂拍,其实这是最差劲的摄影;如果知道怎么把这朵鲜花安排在画面视觉中心的位置,适当安排画面的前景、中景、和背景,合理运用光影效果,使这朵鲜花在大自然的衬映下显得更加艳丽,具备某种令人心动的元素,这是属于技巧性的摄影;如果能够把这朵鲜花融入人文的内涵,拍摄出我们如何呵护这朵鲜花,呵护这片自然,呵护我们的环境,使照片有了读懂内心的温馨效果,这就是摄影的最高境界了。

  艺术都是触类旁通的,特别对于摄影和绘画。我们在学国画入门的时候,老师会告诉你墨分五色。其实初学摄影者要掌握运用光影效果的时候,不管是画面构图时的视觉中心运用,还是天头地边的安排布局,和学绘画有异曲同工之妙。另外,现在的摄影作品都是彩色的了,但是为什么有很多人都在怀念黑白摄影的时代?并谓之为黑白经典?从某种理论上说,墨分五色的简约效果,更适合视觉审美的内在需求,而且,黑白摄影的影像魅力和一些好作品其本身所具备的视觉冲击力,确实要比色彩还原照片来得更强烈一些,能够拍好黑白照片的人,肯定能够拍好彩色照片;但是习惯于拍彩色照片的人,不一定能够拍好黑白照片。

  我是负责外宣工作的,常常拍一些新闻图片。在相机的取景框里,如果我看见我所要拍摄的画面中红、黄、蓝、绿视觉效果强烈,色彩饱和度都非常好,却让我常常没法按快门,为什么?因为我在用黑白的眼光审视彩色的画面,因为我知道新闻照片常常要投稿的,而报纸的版面大多都是黑白的,我拍摄的彩色照片如果被制版成黑白后,那些色彩鲜艳的红、黄、蓝、绿,都会变成浓黑、铅灰等深颜色,画面的层次感会显得非常糟糕。

  所以我在拍摄新闻图片时,喜欢用黑白眼光看彩色的画面,往往在意画面的色彩对比度比在意画面的色彩饱和度更多一些,力求抓取色彩对比度适中,画面主体突出,视觉冲击力较强的照片,那样的照片成功的概率更高一些。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摄影 仅有热情还不够 2021-09-08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