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拥抱数字变革 培育数字工匠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 成立数字建造产业学院

  本报讯 通讯员包子力报道 为契合“数字建造”发展的人才需求,助推“数字浙江”建设,经过近一年的筹备,9月6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与鲁班软件共建的数字建造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成立数字建造产业学院我们有着深厚的基础”,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钱正海说,学院近年来积极响应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号召,紧抓“数字建筑”和建筑业4.0机遇,以建筑BIM技术的重新整合、培育方案的改造升级为突破口,积极构建与建筑全产业链对接的“数字建筑”专业集群,以培养更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数字工匠”。目前学院的数字建造的正向应用技术已经走在前列,培养出全国冠军杨艳梅,在全国高校BIM技术竞赛中屡创佳绩。

  鲁班软件是BIM技术的领航者,一直致力于以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信息技术推动中国建筑业进入智慧建造时代。董事长杨宝明博士表示,鲁班软件有能力、有信心携手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共同把数字建造产业学院打造成全国行业的标杆。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数字建造产业学院院长张国华介绍,数字建造产业学院的的成立和专业的设立,是世界技能大赛数字建造项目成果转化最突出的标志,打破了过去建筑建造各阶段数字技术的孤岛,形成了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建造技术,实现了数据共享。数字建造产业学院的成立,是学院从培养“传统工匠”向“数字工匠”转型发展的结合点和启航点。目前,首期试点班今年已经顺利开学,学生将在校进行6年专业学习直至就业。今后,产业学院将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形成品牌效应。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拥抱数字变革 培育数字工匠 2021-09-09 2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