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中纺院江南分院 培训学校入驻轻纺城

  本报讯 通讯员钟伟、陶晓宇报道 日前,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培训学校入驻绍兴中国轻纺城,首期“纺织分析高阶班——6个100新行动”师徒一对一、纺织面料分析、机织工艺、针织工艺等课程陆续开班,为纺织企业量身定制现代纺织技术专业人才。

  绍兴柯桥拥有“亚洲最大布匹集散中心”,全区现有近8000家纺织企业,全球近四分之一的纺织产品在中国轻纺城交易,销售网络遍布世界192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当地已形成上游的聚酯、化纤原料,中游的织造、染整,下游的服装、家纺、轻纺实体市场和网上轻纺城等全国最完整的产业链和市场营销体系,纺织全产业链优势突出,对纺织人才需求旺盛,且一直处于紧缺状态。

  中纺院江南分院培训学校以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纺院江南分院为技术依托,培训项目涵盖纺织原材料、纺纱、织造、染整印花、面料分析、检验检测、纺织品设计及家纺、服装等产业链各个环节辐射江苏、山东、上海、广东及省内杭州、宁波、金华兰溪等地。

  受国际大环境影响,中国纺织行业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迫切需要产业升级。尤其是去年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纺织企业的外贸出口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认识到,只有提升理念、创新产品,才能使一流的生产设备生产出一流的产品,进而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

  “推进纺织制造业数字化、集成化,实现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最重要的是依靠人才和创新。”中纺院江南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纺织人才培养,提高纺织装备效率,实现精准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对于促进纺织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有着积极意义。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中纺院江南分院 培训学校入驻轻纺城 2021-09-09 2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