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宁波职教金字招牌是如何炼成的?(中)

横向打通 纵向贯通

  周彩丽报道 2020年,宁波市中职计划招生28249人,实际招生28259人,完成比例100.04%。近年来,各地职普比逐年下降,但宁波始终贯彻职普相当的政策,招生比例基本保持在1∶1。

  宁波素有经商传统,制造业发达,这是否是让学生、家长选择职校的原因?在宁波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胡赤弟看来,在当前大背景下,各地家长都想让孩子考好大学,宁波也不例外,宁波的商业环境只是影响学生选择的较小因素,“关键在于职校要办好,横向打通,纵向贯通,职教的吸引力就来了”。

  在纵向贯通上,宁波推动中高职一体化、中本一体化人才培养工程。“十三五”期间,基本稳定“3+2”、五年一贯制130个专业布点,每年招生5500人左右。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宁波外事学校、宁海职教中心、宁波行知职校试点中本一体化项目,2020年招生191人。两项举措拓宽了中职学生的升学通道,升学比例达到57%,高于全国近30个百分点。

  在横向打通上,宁波推行职普融通。目前,全市16所中职学校与17所普通高中结对,在26个专业开展普职融通试点。通过推进普职资源共建共享,互设选修课程、学分互认和学籍互转改革,为已升读中职或是普高的学生提供再次选择接受不同教育的机会。

  宁波外事学校在中高职、中本一体化以及职普融通方面均有探索。学校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合作“中高职一体化”模式,与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合作开展学前教育专业“中本一体化”模式,与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澳大利亚西悉尼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三方合作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TAFE),搭建了集就业、出国、升学为一体的人才立交桥通道。因其高升学率、立体成才通道,宁波外事学校部分专业的录取分数甚至超过了一些普高。

  宁波职教中心学校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录取分数线同样超过普高。该专业自2010年起连续11年均为宁波轨道交通订单班,学生毕业后大多数可以直接到合作公司就业,这成为学生报考的重要原因。

  搭建成才通道,让学生看得见发展前景,这便是最直接的吸引力。此外,宁波职教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也增加了职教的魅力。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宁波作为计划单列市组队,共获257个一等奖、333个二等奖、333个三等奖,位列全国第一方队,技能大赛“宁波现象”引起全国职教界的广泛关注。

  宁波立足培养大国工匠,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也改变着人们对职校的固有观念。宁波市“90后”首席工人王烈辉为企业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计算机达人”吴能宝未毕业就被企业聘为技术总监;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方晨阳成为省内最年轻的焊接技师;余姚技师学院毕业生姚金波成为国家高级烹调师;更多学生创业成功,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团队、品牌……职校学生发展天地广阔,职校学生的人生同样出彩。

  而今,宁波市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建成,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职业体验、职业倾向测评、职业生涯规划等多种服务,年接待学生达万人以上。相信,宁波会有更多学生感受到职教的魅力。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横向打通 纵向贯通 2021-09-23 2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