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政校企合作 课岗证融通 产学用联动

宁波广播电视大学象山学院“三位一体”锻造一流建筑人才

  通讯员吴家宏、励聪英报道 一个班级走出38位(共39人)建筑精英;近百名毕业生获各类优质工程奖项或政府表彰;累计输送5000余名建筑工匠,单一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位居全国基层电大前列……

  自1985年创建以来,宁波广播电视大学象山学院(以下简称“象山学院”)建筑专业已走过了36个春秋,学校坚持以服务象山建筑产业发展为导向,秉持开放合作建设理念,通过政校企合作,升级订单培养模式;课岗证融通,升级专业课程体系;产学用联动,升级实践教学机制,“三位一体”培育一流建筑行业人才,将自身建设成为了象山建筑业转型发展的人才供给高地。

  政校企合作,升级订单培养模式

  建筑业是象山的支柱产业,全县共有163家建筑企业,其中国家特级资质的企业5家,一级资质的企业16家。近年来,建筑业作为象山区域传统产业遭受着转型痛点——原先粗放型、低层次发展模式难以适应产业新业态,亟需一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来驱动产业新活力。为加快培养本土基础型建筑人才步伐,2009年象山县建筑业管理中心向学校伸出橄榄枝,决定每年投入50万元专项资金(后增加至100万元),委托象山学院开展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及学历提升。

  以此为契机,学校面向象山建筑企业,首开象山现代建筑工匠定向委托、订单培养之先河。通过职业培训与企业需求对接,培训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培训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全面提升建筑行业人才培养水平。

  依托订单培养合作,建筑专业实现了政、校、企三方“资源、组织、文化”的全方位融合,以及“教学、生产、培训(考证)”的全过程融通,进一步提升了专业的开发办学水平。

  课岗证融通,升级专业课程体系

  为更好地适应象山建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以及随之而来的对于企业员工技术技能水平的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象山学院建筑专业自2016年起,正式启动以“课岗证融通”为核心的培训课程改革,将行业岗位任职标准、职业资格证书考核标准和竞赛项目考评标准,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和实训操作考核项目,并增加建设工程管理项目等4门建造师考证拓展课程,为每位受训学员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学习菜单”,落实选择性进修机制。

  下一步,为了让更多学员实现“本岗胜任、多岗迁移、终身发展”,加快实现“基础性课程→模块化课程→菜单式课程”的专业课程体系升级,学校还将以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的方式,应用和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数字建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校长贺贤敏看来,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的大变化,必将带来课程教学的新颠覆,必将再造建筑专业的教与学关系。

  产学用联动,升级实践教学机制

  浙江润业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伟族连续在象山学院进修完专科、本科,他坦言,“基层电大人才培养,特在技术,优在技能,所学即所用”。一面随着工程项目转战南北,一面利用工余时间赶回家乡,走进象山学院“回炉锻造”,已成为象山建筑企业技术管理骨干甚至老总的首选“充电”方式。

  作为教育供给方,学校坚持能力本位,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专业技能训练为主线,以典型工作任务为重点,着力提升学员的技术技能水平,优其所长,打造“本岗可胜任,多岗可迁移,发展可持续”的新型“泥瓦匠”。教学过程中,学校按照“产学用联动”的要求,组织教育教学,并与龙元建设集团、宏润建设集团、宁波至高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产教融合基地,基于企业真实生产项目开发一体化实训教学项目,通过真实情境下的做中学、学中做,实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完成了从产学融合到学用联动的实践教学机制升级。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政校企合作 课岗证融通 产学用联动 2021-09-30 2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