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广告

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 将于10月14日在丽水缙云举办

号召炎黄子孙 缅怀先贤、寻根祭祖

  本报讯 记者程雪报道 昨日,我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丽水市人民政府、缙云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于10月14日(重阳节)在丽水市缙云县举办。今年祭典活动的主题是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

  今年祭典活动以“唐风宋韵、时代气息、浙江特色”的思路进行筹备,对恭读祭文和乐舞告祭等环节精心打磨,力求庄重、典雅、肃穆。祭祀大典规格继续沿用古代最高的祭礼——“禘”礼。

  今年祭典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并全力推广中国仙都黄帝祭典网络祭祀平台,邀请全世界华夏儿女在网上参与献花、祈福等互动活动。祭典活动期间还组织了庆丰收、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缙’在咫尺‘云’架两岸”相约缙云招待会等系列活动。

  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5000多年前,轩辕黄帝率领部族开疆拓土、一统华夏,开启了璀璨的中华文明。黄帝文化始终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祭祀轩辕黄帝不仅是缅怀先贤的仪式,也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在我省提出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之际,仙都黄帝祭典活动有助于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全球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通过活动深入挖掘、充分释放黄帝文化的品牌力量,促进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广告 00004 号召炎黄子孙 缅怀先贤、寻根祭祖 2021-09-30 2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