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1/400的面积贡献全省8.6%的新增市场主体

浙江自贸试验区亮出扩区周年成绩单

  本报讯 记者张浩呈报道 9月28日,商务部召开“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建设一周年”专题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浙江省自贸办主任盛秋平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建设一周年相关情况。

  去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我省开启了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征程,推进金义片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大力推动电商快递制度突破,今年1~8月,金华快递业务量达71.7亿件,同比增长39.4%,位居全国第一;推动义乌建设全国首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打造“世界小商品贸易之都”;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推动实现浙沪跨港区供油、长三角油气交易市场期现联动一体化。

  强化首创性、特色化制度创新,为全国自贸试验区贡献“浙江经验”。围绕战略定位,立足产业发展,我省加强首创性、差别化探索,形成了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制度创新成果。宁波片区探索建立抵港外籍船舶“港口国监督远程复查”机制,成为国际海事规则;杭州片区跨境电商模式引领全国,首个全球退货中心仓落地运营,“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改革”实现知识产权事务“最多跑一次”;金义片区创设“外籍商友卡”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为外国人管理服务提供了“浙江经验”。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和产业集聚发展。前不久,宁波舟山港获得了中国质量奖,今年宁波舟山首次跻身全球航运中心城市前十强,杭州集聚医药企业1300余家,推动构建生物医药创新高地,金义“义新欧”中欧班列今年累计开行1459列,正式踏入全国中欧品牌前三甲。

  开放型经济动能强劲,为稳外贸稳外资做出突出贡献。一年来,我省紧抓扩区机遇,结合浙江产业基础,加快推动外向型经济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签约引进了巴西淡水河谷、开市客、美国GE、瑞士ABB、德国采埃孚等世界500强项目16个,总投资近600亿元,全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今年1~6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近2.5万家;实现进出口375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2.1亿美元;以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8.6%的新增市场主体、19.6%的外贸数额和11.4%的外资。

  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新进展。建设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是浙江自贸试验区一直以来的重要功能定位,去年国务院又针对浙江自贸试验区专门出台了推动油气全产业链深化改革开放的若干措施。

  盛秋平介绍,总体来看,若干措施落地成效明显,11方面26项措施已100%启动实施,257项重点任务有效实施率达96%,有力推动了油气全产业链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其中,浙石化4000万吨项目将于年底投产,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年工业总产值将达2500亿元。此外,德荣化工、浙石化-霍尼韦尔催化剂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下游精深加工产业链不断延伸;发布全国首部保税LNG加注行业管理规范,推进建设LNG接收中心,新奥500万吨LNG接收站项目全面投产,船用LNG加注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浙江自贸试验区亮出扩区周年成绩单 2021-10-01 2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