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12月6日~9日在杭举行

  本报讯 记者张浩呈报道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于12月6日~9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经中央批准的数字贸易博览会。

  本次博览会主题为“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主要由“五个一”的活动构成,即“一会、一馆、一展、一平台、一系列体验活动”。“一会”是指 2021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暨之江数字贸易论坛开幕式等系列论坛会议;“一馆”,按照数字贸易“458”架构设立展示馆,重点展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我国发展成就以及浙江实践探索;“一展”是聚焦数字内容、数字技术、数字智造和跨境电商等内容举办展览;“一平台”是打造数贸会线上平台;“一系列体验活动”是开展数智消费等系列体验活动。

  副省长朱从玖在发布会上介绍,从2003年提出“数字浙江”建设,到2017年数字经济成为浙江“一号工程”,再到2021年浙江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近二十年的发展使得浙江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上具备了良好基础和先发优势。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7019.9亿元,增长13%,占全省GDP比重达10.9%,数字经济已逐步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转型升级主动能和创业创新的主阵地。

  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也为浙江数字贸易发展筑牢了扎实的基础,2020年全省数字贸易总额达4334亿元,年均增长超20%。数字贸易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发布会上,杭州市副市长胡伟介绍了博览会的筹备情况。截至目前,7个展馆8万平方米展区已完成约70%的招展,七成以上展位以特装展形式亮相。届时,将向观众展现包括数字内容、数字消费、数字技术、跨境电商、数字物流等在内的数字贸易生态圈。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 2021-10-28 2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