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广告

热爱工会工作的潘自力:

做好点滴小事 赢得职工信赖

  记者羊荣江报道 “受职工之托,忠职工之事,解职工之难,暖职工之心”,浙江金美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潘自力用满腔热情,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努力让公司成为所有员工的“家”。

  当好职工贴心“娘家人”

  “做工会工作要有热情,愿意为公司、为职工付出。”潘自力说,他热爱这份工作,“看到别人因为我的付出而有所收获,让我特别满足。”

  2011年4月,公司成立工会,潘自力高票当选公司工会主席。“职工选我当主席的那天,我真的激动得哭了。”潘自力回忆起10年前的一幕依旧感慨万分。在他看来,每一张选票都饱含职工对他的信任,“我要把这份信任转化为责任和动力,把工会工作干好!”

  上任首件事,就是帮助员工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在协商过程中,围绕按劳动定额和计件工价标准,劳资双方曾一度存在争议。潘自力想到了一个主意,让老板亲自上岗测试。他说:“有时候想象和实际是存在距离的,只有自己试了才知道。”果不其然,老板亲自上手,真实感受到一线工作的辛苦后对职工多了份体恤,工资也变得越来越人性化。

  除了协商职工的岗位工资还有一项“工龄工资”:工作满1年,职工每月加发50元,满2年,每月加发80元,满3年,每月加发100元;之后,每增加1年,每月递增10元工龄工资。

  潘自力还制订了“个体协商”程序,结合实际情况量身定做了计件计时综合考核的个体方案,职工收入每月增加了500多元。

  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原先不少职工因企业地处偏远、薪资不高,没上岗多久便离开的现象逐渐好转,企业不再为走马灯似的换人烦恼,职工队伍稳定了,生产经营也逐步走上正轨。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变得更加开放包容、与时俱进,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走上了一个新起点。

  架好企业职工“连心桥”

  在潘自力看来,工会的工作就是要忧职工之忧,乐职工之乐。

  从初次接触工会工作感到千头万绪、繁杂琐碎,到在工作中细心摸索,逐渐掌握工会工作的各项业务内容和工作程序,潘自力对工会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那就是要有为职工服务的真心,为职工排忧解难的热心,倾听职工心声的耐心。

  当工会主席这些年来,潘自力始终把职工的事情放在心上。食堂伙食不好、菜价太高,潘自力便聘请炊事员,自己义务当食堂采购员,每天早上5点半准时开车到镇里买菜。饭菜价格实惠,质量又有保障,解决了吃饭一大难事。以前外来务工人员春节买票难,他就带着公司工会干部去车站排队,一排就是一个通宵,不让职工错失回家团圆的机会。

  潘自力以工资、安全、保险、福利等劳动关系中最要害的、职工最关心的重要问题为抓手,每季度会进行集体庆生活动,寿面、生日蛋糕、唱生日歌一个都不少;按时组织职工进行免费体检、职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帮助职工子女就学,让大家感受到工会就是“娘家人”,企业就是“家”……

  “我们碰到点事情找潘主席去说,他都会耐心倾听,不嫌麻烦的。”员工陈鸿伟说。潘自力经常下车间与职工谈心,听取职工群众呼声,当员工有困难、有意见时都会找他倾诉,潘自力一次次地为职工排忧解难,温暖着他们的心。

  潘自力说,工会工作看似都是小事杂事,但是把这一件件点滴小事做好,可以让公司职工感受到温暖,使他们在公司有主人翁意识,更有归属感,也有助于企业发展。

  潘自力积极向老板建议建设职工宿舍。在他的努力下,两幢5层楼、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职工宿舍建成,房间176间,极大地改善了职工住宿条件。拆除原有工棚搭建的简易食堂,变成现在卫生干净、环境良好的金美大食堂。

  近年来,在潘自力及工会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会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公司先后获得浙江省首批百家示范基层工会、浙江省模范职工小家、浙江省“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金华市工人先锋号、金华市模范职工之家、金华市模范职工小家、金华市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等荣誉。

  潘自力本人也获得了金华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金华市劳动模范、“金华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广告 00002 做好点滴小事 赢得职工信赖 2021-10-28 2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