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进车间了解专业前景、手把手示范补实训课、“一人一策”精准生活服务

“浙”里为凉山娃开“小灶”

老师带领凉山同学参观学校的实训车间。

  通讯员刘素艳报道 日前,宁波象山港高级技工学校迎来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12名异地就读学生,学校为他们举行了欢迎仪式,标志他们正式开启了全新的在“浙”里的学习生活。

  进车间,了解专业

  “同学们,你们看,这台三轴的数控铣加工车床的工作原理就是将工作台和铣刀的X、Y、Z这三个方向的运动,通过把图纸上的信息转化为输入的数据,机器就根据你的数据进行加工。”

  数控车间里胡跃杰老师的话音刚落,凉山学子的感叹就不绝于耳:“呀,原来这么大的机器是这样操作的啊!”

  同学们在普车、数铣、电工、机器人等专业课程老师的讲解下,提前了解了专业学习内容,以及专业发展前景。学校职业生涯规划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未来职业生涯中须具备的职业素养,帮助他们提前规划学习计划和职业生涯。

  同学们提前初步了解专业所涉内容后,学校遵循学生自愿选择原则,为同学们进行了专业调整。12名同学由原来涉及的3个专业调整到5个专业。

  深入实训,打牢专业技能基础

  “你的锉刀不能上下摆动,应重推,轻拉回,要保持这样的水平运动。”

  钳工车间里,吴朝辉老师为凉山学子一对一示范,手把手教他们锉刀的操作动作,并讲解动作要领。

  吴老师说,凉山的同学们虽然来得晚,落下了不少操作基础课,但是他们个个能吃苦、动手能力强,每次课后都留下来多练习几次才走。现在的钳工操作基本功和普通同学持平了,相信他们只要能坚持,一定能学到扎实的专业技能。

  学校计划在他们打牢专业技能基础后,让他们参与各类技能大赛的训练、拉练和比赛,以赛促学、以赛提能,以增强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将他们培养成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质量专业技能人才。

  走入企业,强化技能

  在学校招生就业处老师的带领下,来自凉山的同学走入学校联合办学、校企合作的宁波市立强机械有限公司、宁波赛德森减振系统有限公司,提前了解企业文化和工作流程,感悟企业要求的职业素养,体验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学校和企业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政策宣讲和指导服务,以便对同学们将来的就业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和持续帮扶。立强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期待并欢迎这些学生的加盟。

  融入活动,提升生活小技能

  学校不仅重视凉山学子的专业技能指导,同时抽调各系部、科室人员,组成“凉山雷波学生管理小组”,安排专门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做到“一人一策”,精准服务。

  学校组织凉山学子先后参观了象山博物馆、非遗馆、文化中心,学做月饼、饺子,学习内务标准、校纪校规、普通话、防台知识等,让他们能尽快地了解象山以及学校的方方面面,能尽早融入新的校园生活。

  凉山付慧欣同学说,在这里我们不孤独,我们一定用好成绩回报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培养。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浙”里为凉山娃开“小灶” 2021-10-28 2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