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专版

立华制药:“悦读营”让职工爱上阅读

  从“规定动作”入手,引导职工养成阅读习惯。对于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参加“悦读营”职工来说,读书不再是一种痛苦的负担。公司工会主席周燕萍说,为推动职工读书,在公司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立华制药配套了长效的机制和政策,将读书与职工的评优评先、晋升加薪和绩效考评挂钩。

  作为推动职工阅读一项重要举措,今年4月,立华制药正式成立职工“悦读营”。“悦读营”班长岳颖杰介绍,“悦读营”成立之初就制订了详细的读书计划:以公司六个分工会为一单位,由每个班委带动一个分工会成员进行打卡,并通过积分形式进行排名。“打卡签到,互相关注,点赞留言,分享体会,线下读书活动组织和参加等都是获得积分的途径。”岳颖杰说道,公司给每一位员工建立了学习积分卡,职工成长与加薪的基础是每人每学年要获得一定数量的学习积分。

  除了发挥政策“指挥棒”作用,引导职工自觉读书外,立华制药管理层还率先垂范,通过言传身教带动和参与阅读活动,“公司总经理自己主动积极打卡,还经常给予伙伴们点赞和评语,首批加入的成员深受其鼓舞,始终保持读书热情。”周燕萍说。

  为让阅读变得有趣有料,“悦读营”还不定期举行新鲜及有趣味的特色活动。“我们目前已经举办过‘读书沙龙’‘榜上冲冲冲’等特色主题活动。”周燕萍介绍道,通过不同的特色活动,覆盖到不同兴趣的人群,让大家在感受阅读喜悦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了职工热爱集体的情感。

  从最初的三两个人到几十人,再到现在的百余人,在一系列举措推动下,“悦读营”越来越受职工欢迎,加入“悦读营”的职工打卡热情越来越高,打卡内容越来越丰富,阅读范围越来越宽广,既有政治学、社会学,也有管理学、文学,还有美食和育儿。通过打卡,员工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精神世界也变得日益充盈。

  “在当下浮躁的时代,互联网高速发展,短视频、游戏等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短平快’,希望通过‘悦读营’能与员工共同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精神家园,汲取知识,找到人生的方向。”公司总经理姚德中说,每个人都应当成为终身学习者,始终走在成长与进步的道路上。


浙江工人日报 专版 00004 立华制药:“悦读营”让职工爱上阅读 2021-10-28 2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