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专版

读书活动精彩纷呈——在职工心中埋下“阅读种子”

宁波市总工会为一百家悦读漂流基地开展赠书活动
职工在五一广场音乐馆开展《活着》读书分享会

  “三小时不看手机,沉浸于阅读,对我来讲真的是一次挑战,很久没有专注且心无旁骛地阅读一本书。”今年上半年,在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第六届职工读书节上,江东供水分公司职工俞丹倩与50名工友同读一本书,完成了一场三小时静心阅读挑战赛,这对她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作为推动职工阅读的一种有效手段,自2019年以来,宁波市总工会在每年世界读书日前夕,都会启动“全市职工读书节”。每届读书节围绕一个读书活动主题,精心策划各类读书活动。为吸引广大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去年开始,宁波市总工会还依托“工惠悦读平台”,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动员全市职工参与全民阅读。

  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同读一本书”活动中,职工通过“工惠悦读平台”报名,我们免费将书籍寄送给职工,职工收到书后,在60天内,至少打卡21次,打卡内容必须与所赠的书籍有关,收到赠书后不打卡或者打卡次数不足的,将被拉入黑名单,限制参加今后的赠书活动。

  这一举措大大激发了职工阅读热情,不少职工反映,通过参加“同读一本书”活动,让他们捡起了已经中断多年的读书习惯,读书打卡也由最初的“他律”,转换为每天的“自律”。

  同时,为促进职工书友相互交流,增强对所读书籍的理解,在“同读一本书”之后,宁波市总工会每年还至少举办100场线下读书沙龙:邀请专家开设讲座,对书籍进行解读;组织职工举行座谈,分享读书心得;结合所读书籍,开展红色走读活动。

  今年,在同读余华的《活着》后,组织职工围绕“人是否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进行辩论;同读《把一切献给党》后,组织职工瞻仰余姚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走访横坎头村。这些形式多样而又接地气的读书沙龙,受到了职工的好评。


浙江工人日报 专版 00004 读书活动精彩纷呈——在职工心中埋下“阅读种子” 2021-10-28 2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