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通过5G网络,把设备、生产线、员工、产品、工厂、仓库、供应商等紧密连接起来,金华市技师学院为金华工业产业数字化赋能

数字赋能产业 校企深入融合

  通讯员范秀芳报道 近日,金华市技师学院周金院长应邀前往三门技师学院,为该院老师作了一场以项目引领促发展为主旨的讲座,重点介绍了金华市技师学院承建的金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功能以及取得的成效。

  金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由金华市政府投资、金华市技师学院承建、中国移动开发的基于5G网络的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由政府、职校、运营商共建的模式,在全国还是首创。

  金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始于2020年1月,一期投资800多万元,聚焦金华8+N重点细分行业,重点开展5G+智慧工厂建设,通过5G网络,把设备、生产线、员工、产品、工厂、仓库、供应商等紧密连接起来,促进各种资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共享产业链协同带来的效益,实现全市工业产业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

  具备46种工业协议的解析能力

  平台实时反映全市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能更好地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动态数据,更好地监测企业风险,制定扶持政策,精准服务好每家企业。金华市技师学院信息化中心主任朱晓刚介绍,金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经具备46种工业协议的解析能力,能为离散型生产企业提供设备实时监控、故障报警响应、生产任务精准管理等功能;为流程型生产企业提供能耗优化、先进控制、重大机组预测性维护等功能。

  朱主任举了一个能源管理的例子:某化妆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化妆品的企业,受生产工艺限制,企业在生产时需要将车间的温湿度等环境因素维持在恒定范围内,因此企业60%~70%的能源消耗在水冷空调、空压机等非生产设备上。由于该企业员工工资实行计件制,部分员工为了提高收入,早上四五点就会到车间进行生产。于是,不足产能10%的生产力却需要开动整个工厂的空调空压机等设备,以满足产品生产标准。后来,该公司通过金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水冷空调、空压机、风机箱等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实现了设备数据透明化,并结合制度管理手段,实现了生产节能10%以上,每月可节约能耗开支数万元。

  实习就业、培训认定、校企合作,从此一键搞定

  作为承建单位,金华市技师学院不仅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政府、企业服务的功能,还让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学校所用,从而更好地促进职业院校的产教融合和学校内涵建设。为此,学院在平台上专门定制开发了产教融合平台和智慧实训平台。

  产教融合平台主要分三大模块,即实习就业、培训认定和校企合作。这三大模块解决6个问题:一是企业招聘,企业在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组织网上招聘;二是招聘就业,在校学生以及在平台上注册申请通过的学员可通过平台进行岗位应聘,平台使用至今,已有125家企业、47个毕业班级约2280多名学生通过平台实现招聘就业;三是技能等级认定,学校通过平台发布技能等级认定计划,学员可通过平台了解技能认定的实际情况;四是社会培训,学校通过平台发布培训计划,组织各类培训,企业也可以在平台上申请定制个性培训;五是技术服务,通过平台可帮企业解决技术攻关问题,或校企合作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平台使用至今,金华市技师学院参与技术服务的师生达5000人次,申报专利11项,解决技术难题12项;六是基础数据,保留产教数据,为大数据分析提供原始数据积累。

  智慧实训平台是把学院实训室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学院的工业互联网智慧实训平台,实现数据交互。把数据可视化,实训老师可以看到接入平台的设备状况、能耗以及学生操作设备情况,可以发现哪台设备上的学生操作存在问题,哪些设备自身存在问题,了解学生完成教学任务情况。

  自今年1月以来,金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服务汽摩配、门锁、磁性、电动工具等十大行业,累计接入近千家企业的5000多台设备。目前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

  二期拟打通全产业链,实现跨领域应用

  未来,平台还会有哪些动作?周金院长介绍,二期建设计划投入2000万元,拟打通金华市高端制造业产销研全产业链,实现科教、人社、经信、金融、统计、商务等跨领域应用,集聚产业、科研、人才、资金、物流等要素,并深化产教融合平台应用,探索出一条“校企深入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育数字一体化之路。

  金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已成为金华市技师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育人模式转型、增强学校办学活动的重要抓手,也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机会、学生全面发展创造可能。从2008年开始,该院先后争取到第一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级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国家中职示范校,以及浙江省十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浙江省“三名工程”(名校、名师工作室、品牌专业3个项目)等项目,项目资金约1.5亿元,学院在“打造硬实力、强化软实力、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上实现了质的飞跃。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数字赋能产业 校企深入融合 2021-11-04 2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