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五位一体

产业工人 由“工”变“匠”

  本报讯 通讯员童红燕、周建巨报道 安吉递铺街道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葛国明原先是一线产业工人,依靠多年的努力被评为中级工程师,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已经有40多名员工加入,近三年来,他和同事成功研制了多款组装机设备,累计开发新品560多款,获得技术专利63项,产生经济效益累计达3.5亿元。

  这是递铺街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的一个典型,通过产业工人“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五位一体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让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今年,安吉县被列为全省唯一的科技赋能绿色家居产业试点,递铺街道辖区企业作为绿色家居制造的主战场,积极作为,赋能绿色家居制造,街道总工会在技能比武、人才培养上持续探索与努力,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氛围浓厚。街道总工会还与安吉县技师学院联合,在企业设立职工实训基地,组织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如今,递铺街道绿色家居制造技能比武已被列为全省百场最受好评的乡镇(街道)特色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入围赛项目。此外,通过缝纫、枪钉、焊工等一系列技能比武,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培养骨干技能人才,拓展了产业工人成长路径,进一步推动了产业工人建功立业。

  值得一提的是,递铺街道总工会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率先打通了技能竞赛和技能评定的通道,凡技能竞赛上获得第一、二、三名的职工,均直接晋升为高级工,其他职工理论和实操合格者,均可晋升为中级工,极大地激发了职工参与技能比武的积极性。

  据了解,通过广泛发动练兵竞技,今年街道和企业组织开展60多场竞赛,达到“万人参与、千人竞赛、产生百名技术能手”的练兵目标,让获奖职工既拿奖金又拿技能等级国家证书。在今年苏浙皖(宜兴、安吉、宁国、郎溪)省际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街道取得突破性的好成绩,全县9人获奖,其中8人来自递铺街道,2名选手以绝对优势夺得焊接技术、维修电工2个一等奖、机修钳工2个二等奖。

  “是技能大赛激发了我的潜力。”选手杨坤获得了焊接技术一等奖,不仅获得了奖金和大赛获奖证书,更得到了技能等级证书,由“工”到“匠”,完成蝶变。

  “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五位一体的职业技能竞赛机制,一方面让越来越多的“杨坤”脱颖而出,另一方面从多角度多层次地宣传展示了一批劳模工匠、技术能手、优秀职工等先进事迹,促使企业产业工人由“工”到“匠”,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产业工人 由“工”变“匠” 2021-11-04 2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