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

《浙江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

  本报讯 记者李凡报道 11月8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推进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等八部门制定印发了《浙江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预计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努力,达成在全省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支持职业教育的新格局,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职业教育“三个高地”(质量高地、创新高地和融合高地)建设成效彰显等工作目标,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优质技术技能人才资源支撑。

  《计划》制定了4项重点任务,分别为: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实施“质量高地”工程,健全现代职教体系;三、实施“创新高地”工程,完善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四、实施“融合高地”工程,深化校企协同育人。

  其中,“质量高地”工程计划到2023年建设好50所高水平中职学校、150个高水平专业、6所一流技师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创新高地”工程计划推进主体多元的办学体制改革,并加快职业教育的数字化改革,探索建立产业人才数据平台,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

  在加大组织保障力度上,《计划》明确提出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逐步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进一步完善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将职业院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纳入新时代工匠、特级技师政策体系范畴,按规定给予奖励;对省级以上技能比赛获奖者可按规定认定为省技术能手、省青年岗位能手,给予相应奖励,并在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倾斜。

  《计划》还制定了推动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38项任务清单,由省教育厅等8家责任单位分别跟进落实。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 2021-11-11 2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